文学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址变更公告 
校友工作
校友会
校友动态
校友风采
名师录
当前位置: 首页00>>校友工作>>名师录>>正文
 
名师录——黄伯荣 先生
2016-05-17 14:26  

潜心学问,成果丰硕

  黄伯荣(1922-2013),当代语言学家,青岛大学教授。1945年,考入中山大学中文系,1946年转入全国唯一的语言学系,师从于语言学泰斗王力教授等专攻语言学;1949年,师从于岑麒祥,成为新中国自己培养出来的第一批语言学研究生,毕业后留校任教。1954年调北京大学中文系;1958年响应号召支援西北,到兰州大学任教;1987年调入青岛大学任中文系教授、汉语教研室主任、汉语研究室主任。曾任中国语言学学会理事(共四届),中国修辞学会顾问,中国语文现代化学会顾问,全国高师现代汉语研究会顾问,山东省语言学会副会长、青岛语言学会会长。青岛市语言学会名誉会长。黄伯荣先生治学严谨,著述颇丰,半个多世纪以来,在语言学领域,取得了为世人瞩目的成就。

  20125月,由黄伯荣、李炜主编,青岛大学、中山大学、暨南大学等高校教师参编的中大本《现代汉语》由北京大学出版社隆重推出。中大本《现代汉语》的出版,不禁让我们联想到风靡至今的黄廖本《现代汉语》,这也是黄伯荣先生学术成就的突出体现。他与廖序东先生主编的《现代汉语》教材(以下简称黄廖本教材)以其体系完备、简明适用受人青睐,在国内外产生了广泛的影响,被誉为"一部受欢迎的《现代汉语》教材" 33年来,总发行量逾500万套,其读者面之广、影响之深远,至今无出其右者。哺育了一代又一代学子,很多人就是通过黄廖本教材走向语言学研究之路的。黄廖本教材在国外亦有译本,有一定的受众面。直到现在,黄廖本教材仍是一部颇受欢迎的现代汉语课本,提到现代汉语,人们必然想到黄廖本;提到现代汉语教材,人们必定会想到黄伯荣先生。黄伯荣先生对现代汉语教材建设功不可没。

  黄伯荣先生在现代汉语教材建设上所取得的这种辉煌成就,绝非偶然,这是他深厚的语言学修养与多年丰富的现代汉语教学研究与实践经验的一种外在显现。黄伯荣先生知识面广,博学多才,他的科研涉及语音、文字、词汇、语法、修辞等诸多领域,居于各领域之学术前沿。黄廖本教材的成功有着深厚的科研贮备的支撑,因而他才能在众多的现代汉语教材中脱颖而出。

  对于黄廖本教材所取得的成功,黄伯荣先生并没有居功不前,而是把它作为一种鞭策自身的动力,不断求善求美。因此,新编《现代汉语》应运而生,黄先生说,希望在新编的教材里,打破30多年旧框架的限制,实现他编写教材的新主张。"以前参编的现代汉语教材以培养中文本科专业或语言研究者为主要目标,着重于语言学意义上的知识传授。现在教育形势发生了变化,大学本科着重培养'通才'而非'专才',因而教材编写的思路必须转变。现代汉语课不仅要解释汉语,更应该是进行母语教育。"在当下,人的素质最突出地表现为人的语言素质。作为大学生,应该对自己的母语有一个理性的、清晰的认识,对它的结构有一个总体的把握,对它的特点有明确的了解,这样才能对语言现象有正确的态度,在语言生活中更加自如地运用、驾驭语言,实现自己的人生目标。

  黄伯荣先生的学术成就还体现在方言语法研究方面。黄教授重视并长期从事方言语法的研究,特别注意方言与普通话的句法比较,建国初,他首先发表粤方言语法论文《广州方言语法的几个特点》、《阳江话的几种句式》等文章,后来发表《兰州方言》(与赵浚合写)等文章。

  智者乐水,仁者乐山。黄伯荣先生爱水爱山,他既是智者,又是仁者。青岛大学创建于1986年,建校初期,有些传统语言学资料不足。在此种情况下,黄伯荣先生晚年,除留下一部分可继续进行现代汉语教材修订和框架核心语法研究的资料外,把自己精心积累的语言学书刊与资料(包括从创刊到现今的《中国语文》、《汉语学习》、《语文建设》、《语文建设通讯》、《语言研究》、《语文研究》等珍贵资料)全部无常捐献给了青岛大学文学院中文系资料室,以便更多的学者、学子享用它。这种无私的治学精神令人钦佩。2001年青岛大学、青岛市语言学会为黄伯荣教授举办了"从教五十周年庆贺会暨学术思想研讨会"。她的女儿黄绮仙在《我的父亲》一文中写道:"父亲常对人说起这事,感到非常欣慰,非常满足。这是父亲过去八十年人生最为辉煌的时刻。"

  1987年黄伯荣先生来到刚刚建校的青岛大学,他高屋建瓴地提出了编写汉语方言语法类编和调查手册的设想,并立即付诸行动。他组成了一个老中青三层梯队的编写集体,采用集体办公方式定时定点编写,终于撰写了180万余言的《汉语方言语法类编》,涉及建国以来300多个方言点的语法现象,细分2500多个语法条目,按语法意义、语法形式的先后顺序分门别类排列起来。这有助于方言语法调查研究和汉语科学语法体系的建立,还有助于汉语史和中国特色的理论语言学的探索,因此获得众多的赞誉和省市的科研优秀成果奖——1997年获青岛大学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一等奖、山东省教委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山东省社会科学联合会优秀成果三等奖,1998年获青岛市十一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

  该书由山东省教委科研项目经费资助编写,历经七年寒暑,在青岛市优秀图书出版基金的赞助下,于1996年出版。著名语言学家、国家语委副主任王均教授亲自为该书写序,认为"这是一件开创性的工作,非有像黄伯荣先生这样理论修养有素、并有通览全局、辨析入里的能力的专家,是很难办到的。"《类编》集汉语方言语法事实研究之大成,是汉语语法研究不可或缺的重要参考文献,产生了巨大的反响,为当今学术界广泛引用。

  黄教授治学严谨,学风正派,永不止步地攀登学术高峰。在现代汉语语法方面,黄教授著有《陈述句、疑问句、祈使句、感叹句》、《动词分类和研究文献目录总览》等著作,并发表了《关于划分词类问题的考察》《谈句法分析》、《<现代汉语> 教学语法体系提要》和《框架核心分析法》等论文。在汉字教学和研究方面共出版了三部著作,其中的《祖国的文字》,曾由香港骆驼出版社用《趣味的中国文字》书名刊行……

  黄伯荣不仅是一位学者,还是一位教育家。黄伯荣先生是新中国第一批研究生导师。50年来,他桃李满天下,先后为高校、科研和出版部门等培养出语言学方面的学术骨干、学科带头人50多位,其中国内外知名专家、教授15人。他对自己的学生非常严格,用自己的言传身教为学生树立了学术人生楷模,这就是诚实做人,严谨治学,乐观向上,不断进取。黄伯荣先生谦逊待人,从不要求学生盲从自己,讲究学术上的真正民主,你可以畅所欲言,当面和他讨论他的某一学术观点,哪怕你错了,他也会以大海一样宽广的胸怀容纳百川,而讨论过后,留给学生的则是对这一问题的深切感悟。黄伯荣先生以他特有的的方式关怀着自己的学生,他可以为你字斟句酌地修改文章,而绝不凭借他的影响力来为你荐稿,他注意培养学生真正的科研学术能力,以求得将来能自由地驰骋于语言学天地。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2012  青岛大学文学院
联系电话:0532-859510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