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址变更公告 
学科建设
中国现当代文学
中国古代文学
文艺学
汉语言文字学
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
中国古典文献学
当前位置: 首页00>>学科建设>>文艺学>>正文
 
文艺学
2016-10-21 14:37  

代码:050101    学位类型:学术型学位    授权级别:硕士

文艺学是青岛大学最早设立的学科之一。20世纪80年代至今,经过几代学者的共同努力,现在正成为山东省有广泛影响力的人文学科。雄厚的科研实力、丰富的学术资源、结构合理的学术队伍,为文艺学学科的进一步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近年来,随着青岛大学人文学科的不断繁荣,文学院结构格局的重新设置,青岛大学文艺学有了更大的发展,特别是在资源整合、方向设置、学科贯通和社会实践等诸多方面取得了明显的突破,其优势地位和强势特色更为显著。文艺学,有一个结构合理、富有朝气、实力雄厚的学术队伍,现有教师及专业研究人员14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5人,讲师5人,其中博士生导师1人,博士12人,在读博士1人。教学与科研硕果累累,成就突出。近年来,原学科带头人徐宏力副校长先后承担国家社科项目2项;现学科带头人博士生导师周远斌教授主持或独立承担国家社科项目、省部级项目6项,厅级项目4项,获省社科奖二等奖两项、三等奖一项,省高校优秀科研成果奖一等奖两项、二、三等奖各一项,省文化艺术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两项;其他研究人员承担省、部、市、校及横向科研项目20余项,获得省部市级科研成果奖20余项,教学优秀成果一等奖2项。发表论文近二百篇,出版学术专著二十余部。学科在现有的基础上,正朝着更高更强的方向发展。现设有中国文学批评史、西方文论、文艺美学与审美文化三个方向,在这三个方向上形成了比较突出的学术特色和优势。

中国文学批评史方向:研究中国古代、现当代的文学批评现象、文学批评发展演变史及建构的文学理论,代表性成果有《钱基博的文学史建构理论及其实践》、《宋前散文“文言”的发展演变》、《关于〈春秋〉叙事的几个问题》、《古代诗学情感观的逻辑演进》、《〈淮南子〉中的情感论》、《文学是心学——刘煕载文论撷英兼评现当代文学之失》、《中充实则发为文者辉光——欧阳修的“文言”观及其当代意义》、《明代诗学的诗性化》、《现代参照与审美共识:文学史构建的时空意识》、《理论文本转型与文论核心概念的意涵迁移--关于当代文学理论演变方式的反思》等学术论文及《儒家伦理与〈春秋〉叙事》、《沧浪诗话研究》《“琵琶记”的场上演变研究》、《桐城派文学思想研究》等学术专著。

西方文论方向:研究西方文学批评发展演变史及建构的文学理论,代表性成果有《对马克思美学劳动范畴的新审视》、《马克思主义与中西方蓝领文化》、《反全球化与詹姆逊的左翼美学》、《自然与自我:一个美学母题的解读》、《审美解放的隐喻:浮士德精神--论马尔库塞批判理论的归宿》、《美学与政治的特殊融合--西方马克思主义文论的语境解析》、《政治视角与阐释策略-现实主义理论叙述模式解析》、《行走于政治与美学之间--马克思主义文论语境干涉问题探讨》、《技术·艺术·政治--本雅明〈机械复制时代的艺术作品〉的理论主题解构》、《"主义"之争与问题之辩--1930年代西方马克思主义文艺论争的理论反思》等学术论文及《走向现实的美学——巴黎手稿美学研究》、《西方马克思主义文艺基本问题研究》等学术专著。

文艺美学与审美文化方向:研究审美化了的文学艺术及相关文化生活,研究审美实践的本质、特征、规律,研究审美主体与客体的关系,研究审美文化的价值、功能等,代表性成果有《批判理论的选择:从社会批判到审美批判》、《谈小说中性与情的平衡   叙事文本中异性人物的审美品格》、《语境与释义--西方马克思主义美学语义转换问题探析》、《美学的现实与现实的美学--中、西方马克思主义美学理论的语境比较》、《李泽厚与詹姆逊:中、西方马克思主义美学理论个案比较》、《论域选择与对话交往--西方马克思主义对我国当代美学的影响研究》、《西方马克思主义审美现代性的话语指涉探析》、《有关实践美学与后实践美学思维方式的思考》等学术论文及《服装美学教程》、《模糊文艺学论要》、《美学与电子文化》、《徐复观文艺美学思想研究》等学术专著。

以上成果在研究角度、方法和观点上均有所创新与突破,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这说明本学科在中国文学批评、西方文学批评和文艺美学等方面的研究上取得了突出的成绩,形成了鲜明的学术特色。

 

周远斌,1969年11月出生,文学博士,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中国古代文学及中国古代文学批评史的研究。十余年间,在《文学评论》(3篇)、《光明日报》(6篇)、《古籍整理研究学刊》(3篇)、《文史哲》、《齐鲁学刊》、《云梦学刊》、《杜甫研究学刊》、《阴山学刊》、《山西师范大学学报》、《山东师范大学学报》、《沈阳师范大学学报》、《延边大学学报》、《聊城大学学报》、《理论研究》、《蒲松龄研究》、《北方论丛》、《南都学坛》、《重庆社会科学》、《上海文学》、《文论报》、《作家报》等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七十余篇,其中核心期刊论文近四十篇,多篇论文被《新华文摘》(3篇)、《人大复印资料》(多篇)等全文转载或观点摘要;出版《论语校释辨正》、《儒家伦理与〈春秋〉叙事》等专著十一部;主持或独立承担国家社科项目、省部级项目六项,厅级项目两项;获省社科奖二等奖两项、三等奖一项,省高校优秀科研成果奖一等奖两项、二、三等奖各一项,省文化艺术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两项。

杨宝春,男,1965年生,文学博士,博士后,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师范学院中文系副主任。主要担任研究生的中国文学批评史、元明清戏剧专题、中国戏剧史专题、审美体验文化等课程的教学任务。出版《琵琶记的场上演变》等著作,发表论文30余篇,主持、参与了省、部级等多项课题研究,获得第五届王国维戏曲论文一等奖等多项奖励。研究领域:中国古代文论、中国戏剧史论、文化生态学等。

赵伟,男,1993年-1997年在山东师范大学读本科,获历史学学士学位。1997年-2000年,在南开大学读硕士研究生。2000年-2001年,在天津社会科学编辑部工作。2001年-2004年,在南开大学文学院攻读博士学位。2004年7月至今,在青岛大学文学院工作,教授,中文系副主任,文学博士,研究方向为中国古代宗教与文学、明代文学、宗教与中国思想史。科研方面,已出版《林兆恩与<三教开迷归正演义>研究》、《心海禅舟-宋明心学与禅学研究》、《晚明狂禅思潮与文学思想研究》、《陆九渊门人》等4部专著。在《文学遗产》、《南开学报》、《宗教学研究》、《鲁迅研究月刊》、《天津社会科学》、台湾《普门学报》等重要刊物上发表《诗法禅机,悟同而道别—谢臻与佛教》等论文20余篇。2014年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佛教与明代文学研究”,2008年主持山东省社科规划项目“明代心学、禅学与文学思想研究”,2013年主持青岛市社科规划项目“崂山宗教研究”,2009年主持山东省教育厅项目“林兆恩与《三教开迷归正演义》研究”;2010年承担国家社科规划项目“中印佛教文学比较研究”(第二位),2010年参加撰写教育部重点项目《魏晋南北朝大文学史》。获奖方面,《陆九渊门人》2010年获青岛市社科优秀成果奖三等奖,《“诗法禅机,悟同而道别”—谢榛与佛教》2011年分获青岛市社科优秀成果奖二等奖、山东省教育厅人文优秀成果奖二等奖、2012年获山东省社科三等奖,《林兆恩与<三教开迷归正演义>研究》2013年获青岛市社科二等奖,《心海禅舟—宋明心学与禅学研究》2013年获得山东省社科三等奖。教学方面承担“道教与中国文学研究”硕士研究生课程。

张伟, 女,1961年12月生,1999年复旦大学中文系文艺学专业博士研究生毕业,获文学博士学位。现为青岛大学中文系教授,硕士生导师,近年来致力于文艺理论研究,中西蓝领文化研究以及视像时代的美学研究,承担国家教育部项目。研究方向:西方美学与当代文化,主要科研成果:专著《走向现实的美学——巴黎手稿美学研究》,人民出版社2004年7月;项目《马克思主义与中西蓝领文化》,项目来源国家教育部2005 12-2008 12(05JA720013),论文(1) “对马克思美学劳动范畴的新审视”《山西师范大学学报》 2002年3期 人大复印资料《美学》 2002年10期全文转载(2) “马克思主义与中西方蓝领文化”《东方论坛》2002年5期。人大复印资料《文化研究》 2003年4期 全文转载(3) “反全球化与詹姆逊的左翼美学”《学习与探索》2004年6期。人大复印资料《美学》2005年2期全文转载(4)“社会转型与中国的蓝领文学”《学海》2008年5期。

孙盛涛,1966年生,山东牟平人,文学博士,2006年晋升教授。任中国中外文论学会会员、中华美学学会会员、青岛市第六届兼职督学。主要从事文学理论、美学与美育等学科领域的研究与教学。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多篇被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或被 《中国社会科学文摘》收录,有关西方马克思主义美学的译文被《最新西方文论选》收录或由《新华文摘》全文转载。出版专著《政治与美学的变奏——西方马克思主义文艺基本问题研究》,参编《美育学》《美学概论》等教材4部。获青岛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二等奖、山东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等科研奖项。获青岛大学优秀教师、师德标兵、全国教育硕士优秀教学管理工作者荣誉称号。

徐良,男,1963年生,1985年—1988年在上海复旦大学攻读美学专业硕士学位。现为青岛大学文学院副教授、青岛发展研究中心区域文化研究所所长、研究员。长期从事美学教学和科研工作,历年来在《美学》、《艺术界》、《人文杂志》、《社会科学辑刊》等国内各类学术刊物发表学术论文70余篇,20多项学术成果被《新华文摘》、《中国人民大学复印资料中心》等重要文献二次转载,十多次获省市社科优秀成果奖,重要著作有《20世纪西方美学精神》,合著《文艺学与美学的整合研究和多元推进》、《企业美学纲要》等。重要研究课题有《西方美学的后现代转折》、《荒诞派戏剧的美学精神》,近年来转入中国古典美学研究,主要课题有《中国哲学美学》、《中国美学与现代文化》等。主要开设课程有“美学原理”、“中国古典美学”等。

 

赵建章,1969年11月生,博士研究生学历,文学博士学位,副教授,研究方向和主要内容:中国古代文论。科研成果:《王国维的美的本质观》,烟台大学学报;《论方苞的义法说》,常德师范学院学报;《以文论诗――方东树诗学的理论特征》,中文学刊;《刘大櫆古文理论的诗论化》,中文自学指导;《古代文论教学刍议》,载《新型综合性大学汉语言文学专业改革的教学实践与理论研究》;《从诗品鲍照条看钟嵘的审美理想》,载《文艺学与美学的整合研究和多元推进》,《姚鼐以妙悟论文》,文学前沿《后期桐城派的文道观》,时代文学;《古诗名家诵读本杜甫》,中国少年儿童出版社;《桐城派文学思想研究》,北京图书馆出版社。

    王术臻 ,男, 19699月出生。20028 20057月,在北京大学中文系攻读文艺学专业(中国古代文论方向)硕士学位,20068 20107月,在北京大学中文系攻读文艺学专业(中国古代文论方向)博士学位。长期致力于“中国文学批评史”的研究,对宋元诗学和《文心雕龙》用功尤深,旁涉《周易》、传统语言文字学。出版个人学术专著《沧浪诗话研究》(2010年出版,60万字),曾在《文学遗产》等核刊发表论文多篇。目前正从事《文心雕龙》校勘和笺注工作。主讲本科和研究生课程:“文心雕龙研究”、“宋诗学通论”、“《诗品》导读”、“《周易》哲学”、“汉字与中国文化”。

 

    马林刚,男,19801月出生。2005年毕业于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文艺学专业,获得文学硕士学位,2010年考入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师从著名哲学家、文化史专家、儒学泰斗庞朴先生,专注于儒学思想史研究,获得历史学博士;2016年进入苏州大学中国语言文学博士后流动站,从事现代新儒家美学思想研究。长期致力于儒家美学思想研究,尤其关注现代新儒家美学思想的比较研究,崇尚原典分析,注重从思想史角度研究文艺美学思想。近年来,在《甘肃社会科学》《中州学刊》《齐鲁学刊》等杂志发表学术论文20篇,独立出版《道德与艺术的双重变奏——徐复观文艺美学思想研究》(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著作1部,合著《现代新儒家文论点评》《自由与文学阐释学派》2部;承担山东省社会科学规划项目、山东省文化厅重点项目等省部级、市厅级研究项目8项;获得山东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1项,山东省高校优秀科研成果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青岛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目前正从事《大学》精要与管理智慧、孔子与《周易》、现代新儒家三大学者(牟宗三、徐复观、唐君毅)美学思想等方面的研究工作。先后为本科生、研究生开设“《大学》思想解读”、“《中庸》之道”、“儒家文化与管理思维”、“现代新儒家文艺美学思想研究”、“研究力培养与论文撰写”等课程。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2012  青岛大学文学院
联系电话:0532-859510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