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址变更公告 
校友工作
校友会
校友动态
校友风采
名师录
当前位置: 首页00>>校友工作>>校友风采>>正文
 
冯爱华
2017-05-19 12:53  

冯爱华

 

为期一个月的2014级文学院“文辩古今 学论天下”辩论赛终于落下了帷幕,中文7班摘得本次辩论赛的桂冠,最佳辩手也被7班的冯爱华收入囊中。冯爱华,这个开朗直率、谦虚诚实的江苏女孩,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围观”过辩论赛的同学都知道,赛场上的她,口齿清晰、据理力争、总结流畅,善于从现场抓点、反应灵活,“最佳辩手”的称号可谓是名副其实。在被问到自己的优势时,冯爱华表现得很谦虚,“我只是攻击性比较强,善于在辩场上抓住对方的漏洞,获得最佳辩手完全是意料之外的事,我觉得更多的功劳应该归于我的队友,我的班级……”说到这里,冯爱华的脸上不禁浮现出骄傲的神色,这勾起了我的好奇心,什么样的队友能让她这样赞不绝口?中文7班又是如何脱颖而出获得最后的胜利?

冯爱华是一辩,其余三辩都是她的舍友,这为她们交流讨论提供了不少便利。她们在赛前通过各种渠道搜集筛选资料,站在反方的立场上思考辩题,把赛场中可能出现的问题考虑全面,赛前模拟是必不可少的一步。为了写稿子,她们挑灯夜战,为了制作三分钟视频,二辩马瑾倩甚至奋战到凌晨两点。“二辩马瑾倩每次都花时间准备很多的资料,到了场上也能把准备好的资料灵活运用。三辩宋玉莉条理清晰,由于脾气温柔,她在赛场上的气场稍弱,为了弥补自己的弱点,她从来都是提前准备,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完成,即使在感冒嗓子很不舒服的时候,她对自己的要求也从未放松。四辩徐煜昀和我一样,除了读好稿子,做好总结陈词,她还很有攻击性。”冯爱华如数家珍般将队友的特点一一说出,在她心里她们四个人都是最佳辩手。

除了感谢的队友配合,冯爱华还提到了她们的带班学姐—2013级最佳辩手薛月。“学姐在初赛之前很细心地给我们讲解比赛规则,还把她比赛的一些窍门告诉我们。”除此之外,薛月没有过多干涉她们,而是给她们一片广阔的天空让她们自己去探索感受飞翔的快乐。“学姐用心良苦。”冯爱华很有感慨地说。

一个月的比赛是一场持久战,几乎每隔两三天就有一场比赛,巨大的压力和激烈的竞争曾使她们处于绝望的边缘,她们甚至有过希望尽快被淘汰的消极想法,至少淘汰可以让她们紧绷的神经松懈一下,但她们的这种想法很快被胜利的渴望和信心驱逐,被同班同学的热切期待掩埋,她们互相鼓励,彼此支撑,一路披荆斩棘,过关斩将,终于用汗水换来成功的芬芳。

在谈及获得最佳辩手的心情时,冯爱华爽朗一笑,原来她得奖也是有小故事的。在评委公布最后的分数时,冯爱华的分数要比二辩低,但是宣布冯爱华是最佳辩手,冯爱华很疑惑,这样拿到奖自己如何心安理得?心想着待会儿一定跟评委说清楚。就在冯爱华打算把这个奖“拱手让出”时,评委宣布刚刚宣布分数时出了一点差错,冯爱华的分数是最高的,最终的结果并没有判错。这时,冯爱华才如释重负,得奖的喜悦一点点涌上心头。

“这次比赛不仅增加了我的能力,更重要的是让我收获了友情。”相对于荣誉,冯爱华更看重的是友情。通过辩论赛,她结识了另外一位优秀的辩手——夏苏皖,两个同样来自江苏的小姑娘,一见如故。在谈到夏苏皖时,冯爱华毫不掩饰对她的欣赏和赞叹,眼神中透露着真诚与笑意。“我们在赛前就认识了,真到了比赛时,我们还是毫不留情。”在赛场上,她们是针锋相对的对手,赛场外,她们惺惺相惜,彼此欣赏。

最近,冯爱华和她的队友们代表文学院正在为校级辩论赛紧张备战。我们相信,这四个朝气蓬勃的姑娘一定会越挫越勇,再创佳绩。

2013级 袁姣 杜月琳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2012  青岛大学文学院
联系电话:0532-859510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