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址变更公告 
校友工作
校友会
校友动态
校友风采
名师录
当前位置: 首页00>>校友工作>>校友风采>>正文
 
王建钧
2017-05-19 12:53  

感受学长王建钧筑梦之路

采写:胡文慧 11级文秘班

2014年春天的一个傍晚,史玉峤老师的微信上收到了从大洋彼岸传来的信息,是身在美国纽约的王建钧学长,向史老师传递他成功当选纽约山东总商会总会长的消息。王建钧是青岛大学85级中文秘书专业的毕业生,而史玉峤老师正是其班主任。史老师看到学生的成功,心中十分高兴,回忆近30年的师生情谊,倍感欣慰。

几个月后的2014年5月23日,王建钧学长来到了2011级中外文秘班的课堂。这是他赴美18年来,第一次回到母校,走进母校的课堂。

史老师言简意赅地为同学们做过介绍之后,便把讲台交给了王建钧学长,让学长给同学们分享他独特的人生经历和生命感悟。王建钧学长和蔼亲切的面庞,文雅又不失幽默的谈吐,真诚平实的态度,深深地吸引住了同学们的目光。

王建钧学长毕业时,分配到青岛市交通局工作。拥有当时颇为稀缺的文秘专业出身的他,工作待遇已然不错。可王学长有自己的梦想,总向往到更广阔的天地闯荡。几番周折过后,毕业没几年的他便只身去了美国纽约,在那里开始自己的筑梦之路。

学长初到纽约时,人生地不熟,做过餐馆服务生,干过房地产经纪人,摸爬滚打、积累经验,逐渐的从月赚几百美金,到月进几千美金。期间,他学会了广东话、专业美术设计等等。凭着勇往直前的精神和踏实肯干的劲头,最后在纽约有了自己的房地产公司,成为纽约山东商界的领军人物。

学长感念母校尤其是文秘专业给他带来的深厚底蕴、良好的人文修养、踏实的作风和有效的学习方法,同时指出,社会也是一所很好的大学,希望同学们珍惜在校学习的时光,也要在进入社会后时时谦虚学习、努力提升自己。

学长还给同学们强调说,人一定要有梦想,不管是什么梦想,有梦想就有动力,有梦想就不会迷失人生的追求。

学长在分享过后,还十分随和热情地跟同学们进行了互动。11级文秘班的同学也非常踊跃,就中国和美国教育的对比、人生信仰、成功之道等问题请教学长,学长耐心地一一作答。学长还借畅销书《The Millionaire Next Door》(《邻居家的百万富翁》)里所说提及的百万富翁共同的特点--诚实、自律、社交技巧、勤奋等,来鼓励同学们,希望同学们坚持梦想,创造属于自己的辉煌。

回望青大,满是感激与祝福。王建钧学长在最后为青大及青大的同学们献上了衷心的祝福,并表达了回馈母校、设立基金支持和帮助有需要的同学等愿望。

愉快的时间总是溜走得太快,两个小时的座谈交流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结束。大家都感慨时间太短,意犹未尽。史玉峤老师承诺,今后会更多的“请进来,走出去”,尤其会请来文秘专业优秀毕业生来跟同学们交流,希望能将文秘专业的优良传统传承下去,引领同学们成功地成功地走上社会,成就美好的人生。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2012  青岛大学文学院
联系电话:0532-859510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