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址变更公告 
校友工作
校友会
校友动态
校友风采
名师录
当前位置: 首页00>>校友工作>>校友风采>>正文
 
做自己喜欢做的事 ——文学院95级姜宝虎成长传记
2018-11-07 12:53  

做自己喜欢做的事

                                              ——文学院95级姜宝虎成长传记

初见姜宝虎的时候,他穿着简单而轻便,显得有些瘦削,但却给人一种亲切感。

面对这样一个人,你很难想像的到他就是那个策划02年轰动全国的"秀秀寻亲"事件、08年中国第一个进入汶川震区并发回一系列独家报道的记者。当我们问他这十几年是如何在新闻记者这一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取得这么多不平凡的成绩的时候,姜宝虎笑着说:"因为我一直在做我喜欢的事情。"

为了新闻记者梦,时刻准备着

当被问到为什么选择了青岛大学时,姜宝虎坦言:"因为我就想做一名新闻记者,而青岛大学又恰好刚开了新闻专业。"自1995年进入青岛大学开始,姜宝虎就在为自己的新闻记者梦做着准备。

大学期间,姜宝虎去的最多的地方就是图书馆,平时没事都会"泡"在图书馆看自己喜欢的书,找自己专业的书籍,查阅各种资料,因为这些日积月累的收集与学习,为以后的新闻记者道路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从大二开始姜宝虎学长就开始在报社做实习记者,每个周都会为实习的报社写很多大块头的文章,每次大概都是一万多字。那时候因为学校里面是限电的,一万多字的文章

白天写不完,晚上就点上蜡烛继续写。写文章的时候就是点着一根蜡烛接着一根蜡烛,到第二天凌晨五点的时候发现小木桌子上全是蜡烛头一个一个的,这时候一万字文章已经完成了。

姜宝虎从一开始就知道自己想做什么,喜欢做什么。他说正是因为对自己性格特点以及特长的清楚认识,他才选择了新闻这个专业,"有的同学要考公务员,我就很清楚自己是非常不适合当公务员的,一天八个小时坐在那,见什么人说什么话,我是做不到的,我就是很清楚我的性格特点是什么。"为了成为一名出色的新闻记者,大学期间的姜宝虎不仅进行了大量的阅读与协作,为以后的就业进行知识储备,还积极的参与到学校组织的各项活动中:辩论赛、演讲比赛、主持活动.....甚至是代表青岛大学参加青岛市和全国的比赛。姜宝虎把参加这些活动看作是对自己专业的一个辅助。"因为你光会写文字并不能驾驭这个,因为你不知道将来从事的是报纸新闻还是广播电视新闻,所以说准备的就比较充分,除了你的文字比别人有优势外,那么在其他的方面你也做得非常好,才有可能成功。"

艰难跋涉,穿越"死亡之海"

2006年,姜宝虎的新闻工作进入了一个瓶颈期。面对自己喜欢的工作却并不知道自己的方向在哪里,迷茫占据着他的脑海。很多人在面对这样的问题时,或者痛苦挣扎,或者惶惶不可终日,有的直接选择了放弃,而姜宝虎的选择是进行一次长途跋涉,"你不要去管他,就这样走一次,通过肢体上的这种痛苦,或者是精神上的痛苦之后,你可能对人生对职业会有更好的理解。"

因为害怕年迈的母亲为他担心,这次探险姜宝虎是瞒着家里人进行的。可是刚进入罗布泊的第一天意外就发生了,卫星电话无法使用,切断了与外界的联系,第二天就伤兵满营,接下来的几天,探险队都在死亡之海中艰难前行,伴随他们的是沙漠变幻莫测的天气和随时可能吞噬生命的风沙。终于,用了五天的时间,徒步跋涉220公里,姜宝虎和他的队友用顽强的意志和相互鼓励,穿越了"死亡之海"罗布泊。

当被问到对于这次探险的感受时,姜宝虎引用了鲁迅先生的话:"真的猛士敢于直面惨淡的人生敢于正视淋漓的鲜血!"姜宝虎回忆说:"绝望的时候,我甚至想倒在地上爬过那座沙包;我甚至还故意用拉伤的腿,拼命去找那些坚硬如石的盐疙瘩猛踩。但我从来没有放弃,更没有丝毫想放弃的念头。因为站在罗布泊里的我,其实是一个不折不扣的战士,而我面对的,是一场关乎生命,关乎尊严,关乎集体荣誉的惨烈拉锯战。"在记者看来,正是这种带有浪漫主义色彩的开放的"猛士精神"鼓励着姜宝虎一步一步走出了罗布泊,也会鼓励他在自己喜爱的新闻事业上越走越远。

自己喜欢的职业,再辛苦也值得

采访中姜宝虎不可避免的被我们问到了这十几年从事新闻记者的感受,他坚定地告诉我们,这十几年来他一直在做自己喜欢的事,所以流泪流汗都不会去在意。他坦言有的时候自己的物质回报经济收入是很少的,理想和现实也是非常残酷的。"这个时候就是看你到底有多喜欢这个东西。在做这个东西的时候就是每年或者几年有那么几次突然地爆发期,在爆发期中就会找到做新闻这种成就感,这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但是绝大多数的时间都是痛苦的。"

从与姜宝虎的对话中我们能够真切的感受到他对于新闻记者这份工作的喜爱。当然,新闻记者也并非是我们想象的光鲜的无冕之王,无论过程多么艰辛,都无法湮没姜宝虎对于新闻事业的热爱。

这就是姜宝虎,无时无刻不镌刻着对新闻事业的忠诚与热忱,这份忠诚与热忱也为他赢得了许许多多的荣誉:2008年入选"感动青岛"十佳人物、2009年入选中央文明办"好人榜"、2009年参加"十一运"青岛站火炬传递....

人生总是布满荆棘,面对困难,姜宝虎说他最喜欢《老人与海》中的一句话:一个人并不是生来就要被打败的,人尽可以被毁灭,但却不能被打败。"我们会遇到很多很多的困难甚至是绝境,但是每次遇到绝境的时候努力一下,再往前迈一小步,有可能就会看到希望。"

面对自己热爱的新闻事业,姜宝虎说不论困难与否,他都会一步步扎实的走下去。

—— 方晓 王楠 王诗菡 指导教师:曹珺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2012  青岛大学文学院
联系电话:0532-859510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