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址变更公告 
校友工作
校友会
校友动态
校友风采
名师录
当前位置: 首页00>>校友工作>>校友风采>>正文
 
爱,是一种遇见——校友修方舟和他的嘉木美术馆
2016-05-19 12:53  

爱,是一种遇见

                                        ——校友修方舟和他的嘉木美术馆

时间就像一张网,你撒在哪里,收获就在哪里。

晴朗的午后,与友漫步嘉木美术馆,步入巷口,德式红门三层楼,红的庄严,白的优雅,彩的妩媚,抬头仰望一树的芬芳,洒一地温暖阳光。穿梭在艺术时光隧道,俯首每一幅灵魂的作品,感念每一个背后温暖的故事,耳畔传来院子里海棠花簌簌飘落的声音,这一地的芳香,莫非是它闪着泪花嘴角上扬温柔的倾诉?只是这落英缤纷的彩色青岛,希冀了多少人的梦想。

夕阳西下,两对老人吸引了我们,一位年长的父亲与他多年陪伴的儿子,一个鬓角邋遢,衣领外翻的父亲与他面容姣好的女儿,分别被嘉木墙上的作品所吸引,环顾四周,喃喃自语,低头用力握紧自己手里的画,却怎么也没有勇气说出自己年轻时候曾追求的梦想。这一切的细节都在被修方舟老师看在眼里,主动向第一位父亲咨询,还观摩了带来的作品,感叹欣慰之余,悄悄问陪伴多年的儿子,这么好的画怎么不帮着父亲推一下呢?儿子轻声草草一句:这么多年都习惯了。那个挽着父亲来看美术馆的女儿,看到这一画面,如一个可爱的孩子般灿烂地笑了。她多么想为年轻时稍有名气的老父亲圆梦,哪怕老人家的画在这里只挂一天,也要让因母亲去世而抑郁至今的父亲,脸上有笑容,生活看到希望……

于是,嘉木美术馆为两位老人专属订制了自己的愿望。其实,很多时候,爱,是一种遇见,爱,是一种心疼。

我们常常会因为拥有而快乐,为失去而悲伤,但仔细想来,我们最大的不快乐不是曾经拥有而失去,也不是未曾拥有,而是我们始终不知道自己要拥有什么?对话方舟老师,打动我的不是他选择了勇敢做自己,并坚守自己的信条做自己喜欢的事,而是他的快乐来源于能够为不同语种的人,不同层次的人来筑梦,圆梦。

人生最曼妙的风景,原来竟是内心的淡定与从容,我们曾如此期盼外界的认可,到最后才知道,世界是自己的,与他人无关。有时候,不知足的人拥有一切但依然无法享受其乐趣;惜福的人看似一无所有,却是样样都有。舍与得,仅存在于一念之间的转换。

说好了,当陪伴多年的儿子有一天陪伴自己的父亲来看自己的画展,爱,不是习惯冷漠;当鬓角的头发不再凌乱的老父亲不再苛责女儿多事,懂了女儿的爱是柔软的体贴;我们一起把这个画面定格永存,让爱生爱,让爱成全爱。

可以接收一切,可以享受一切,同时,随时准备放弃自己已拥有的一切。我敬畏这样的人。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2012  青岛大学文学院
联系电话:0532-859510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