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址变更公告 
校友工作
校友会
校友动态
校友风采
名师录
当前位置: 首页00>>校友工作>>校友风采>>正文
 
文学院校友高中军访谈录
2016-05-19 12:53  

文学院校友高中军访谈录

青大好伙伴,人民好公仆

秋水无痕,聆听落叶的倾诉;青春往事,呢喃起涟漪无数;人约黄昏,翩翩不再少年路。

20年前,风华正茂的高中军踏入了青大的校园,与年轻的青大携手度过了最美好的两年;20年后,一位有风度有涵养负责任的人民警察站在我们面前,守护着每一个黎明与黄昏。

谈起入学时的场景,他满脸的兴奋与激动,谈起来也是滔滔不绝,仿佛又回到了1992年。

那是开学的前一天,初次踏入异乡,一切都是那么陌生,一路打听与找寻终于来到了学校,可是大学又非大学的感觉:学校只有一栋宿舍楼,楼后是水房,北边是教职工楼,一座刚建成的图书馆,剩下的就是手腕粗的小树苗。这便是青大留给他的最初印象,也是青大年轻时的容颜,尽管如此,处处都充满生机和活力。年轻的他对两年的大学生活充满了无限憧憬。

由于到校早,他光荣的投入到了义务劳动中,帮同学拎包、为同学引路成了必不可少的工作,而搬图书馆是一项重大工程。据他说,那时候的图书馆只是一座新的建筑,里面的书都是他和同学们一本一本搬进去的,可以说他们是青大图书馆建设的中坚力量。他喜欢摄影,当时想把摄影类的图书放在一起,以便日后翻阅,但是因为图书管理办的限制没能放成,不过这也没能阻碍他博览摄影教材,没能影响他日后在摄影领域取得突出成就。

刚上大学时他以为再也不用学习了,不过他很快意识到大学的学习是以自主学习为主,学校只是一个平台,老师只是引路人。虽然有几门课不愿上,学完英语,课本就扔了,可是自习室、图书馆都成了他学习的地方。

说到大学生活,他开始津津乐道。他说,刚开学的时候没有班委,但他就是同学们默认的组织者,他每天带同学们爬一次浮山,一周就把青岛玩遍了。

他是个热心肠。在学校积极参加各项活动,义务劳动总有他的身影,学校建设的一砖一瓦都洒下他汗水,课余时间他也在勤工俭学。他从最初的劳动委员到改选时的团支书,深深说明他得到了大家的认可。

我们都很好奇,高中军学长作为一名中文系文秘专业的学生是怎样变成一名人名警察的。学长打开了话匣子,这就谈到了择专业、被调剂以及就业与择业的问题。

学长说,他也是被调剂到中文专业的,中文专业并不是他的第一志愿。他也告诉我们强扭的瓜不甜,但是既然来了就要好好利用这个资源,使自己强大。就他自己而言,他很喜欢中文专业,喜欢的不一定要达到,但要好好利用。他告诫我们在校的学生,一定要好好利用大学这四年的时间。

面临毕业找工作,学长曾有老师、警察、从政等多个选择,也曾因是优秀学生干部有被保送更好的工作的机会 ,但是他毅然选择了警察这个职业,他还说当初觉得警服挺漂亮的。从就业之初到现在担任派出所所长,虽然调动了不少工作岗位,但从来没离开过警察这个职业。

他说,职业不等于事业,警察可以看做是挣口饭吃和养家糊口的职业,但是他更愿意把警察当做事业。职业是可以选择的,也是可以更换的,但是事业是要用一生去追求、去付出。职业一旦达到了事业的层面,那它就是神圣的,光荣的。公安是一个。庞大的系统,虽然分工不同但都是在付出与奉献,他们平时没有周末,当我们开始假期时他们却进入了更紧张的状态。一年365天,天天24小时战备,时刻也不能松懈。黑白加班是常事,出生入死是常态。家人有时会不理解,群众有时会不理解,但把它作为一项光荣的事业,用一生去追求也是无怨无悔的。

路过会议室,我看到了墙上挂着的一面面锦旗:公正执法,热情为民;执法为民,热情服务;神警雄风,罪犯克星。他告诉我们,百姓是很可爱的人,他们相信你,把他们的期望托付于你,你尽心尽力去做了就是对他们最好的回报,而老百姓的满意就是对工作最好的肯定与褒奖。

他到义堂镇派出所担任所长的第一天就遇到了一件麻烦事。一位拄着拐杖的老人堵在他办公室的门口一整天,无论怎样劝说都没用,他一天无法工作。而他知道老人并无恶意,只是想为自己残废了的腿讨一个说法。老人找过几任所长,但是事情都是无果而终。当他听说又来了一位新所长,就在新所长上任的第一天来到派出所,希望能在高所长这里得到结果。所长了解清楚事件前因后果以后,认真分析了案件的每一个细节,还原了事件真相,经过不懈努力终于告破了案件,老人十几年的等待终于得到了回复,而作恶的人也得到了应有的惩罚。危险在工作中也是无处不在,就在前几天,所长还带人截获了驾驶着无牌照车辆的持枪分子。我们相信,邪恶永远压不倒正义。

学长说,他将继续把警察作为他一生追求与奉献的人生事业。"全市优秀人民警察"、"个人三等功"这样的荣誉是对高所长工作的肯定,内心的充实与奉献的光荣是高所长心灵上的收获与荣耀。

关于人生,学长有劝告。人必须要有必须的经历和毕生的学习,知识、人品是为人处世必不可少的品质,凡事尽心尽力,也将无怨无悔。人生的挫折是前进的动力,一帆风顺反而容易出事、出大事,一定要好好修炼、好好学习。在学校别被学习以外的事情干扰,眼光高远但切勿内心膨胀,该干什么就干什么。大学里,第一要务是学习,性格也要丰富,大度、宽容是必须的品格。

再回想起大学,他收获了知识,收获了获得知识的方法,不管是工作还是做学问都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他还收获了浓浓的师生情谊,与老师与同学的情谊是最单纯的感情,无论走到哪里,总有青大的同学伸出的一只手。他还培养了他一生的爱好——摄影,他说,人这一辈子,要有一个爱好,无论在什么时候,它总能陪着你。

20年风雨,洗礼着年轻的学校和曾经的少年,学校正向前迈着坚定的步伐,学长也走在伟大的道路上。

校友寄语

首先借这个机会,向学校组织这个活动表示欢迎,感谢老师和同学们到基层派出所里来,通过这个机会呢,我们也想跟学校表示我们的感谢,经过学校的培养我们现在都踏上社会了,也成了一名光荣的人民警察。这期间首先要感谢我们学校的老师,对我们在校期间的培养,感谢我们的同学在学校期间的支持和帮助,踏上社会一定不辜负老师和同学们的期望,认认真真踏踏实实做好每一件事,让群众和母校满意,同事也祝我们的学校,我们的同学在学校期间学习顺利,祝我们的母校更上一层楼,办成百年名校。

文/2012级新闻1班 杜玉洁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2012  青岛大学文学院
联系电话:0532-859510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