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址变更公告 
校友工作
校友会
校友动态
校友风采
名师录
当前位置: 首页00>>校友工作>>校友风采>>正文
 
实实在在做事,真真正正做人 ——文学院92级张鹏鹤成长传记
2016-05-19 12:53  

实实在在做事,真真正正做人

                                              ——文学院92级张鹏鹤成长传记

92年进入青岛大学中文系就读,两年后专科毕业进入国企工作,再两年后升任总经理秘书,第三个两年后又调任党委书记秘书,先后又任组织部副部长,市场部纪委书记……这一系列不可思议的职业历程背后是东方航空青岛综服公司副总张鹏鹤恪守的一个信念:"我只想实实在在做事,真真正正做人。"

对母校的感情一点一滴积累

"1992年是个什么概念?南巡讲话刚刚开始,于你们,这是历史书里的内容,对我们,则是一个新时代的开始的讯号。"谈起大学的经历,张鹏鹤坦言,他生活在一个充满奇迹的时代。

"92年9月,我到青岛大学报到,刚下过雨,冷飕飕的,海边还飘来鱼腥味。"与复旦失之交臂后,张鹏鹤带着对大学的憧憬来到青岛大学读专科。在被问到有没有心理落差时,他一脸严肃,"有些事像考学、工作甚至是婚姻,你是不能全然决定的,往往是命运起了更大的作用,但你能决定以后工作、学习的态度和方法。"

两年的大学生活张鹏鹤过得十分充实,"大学的学习氛围很是浓厚,那时的我整天为'专升本'努力,虽然最后没有选择继续读下去,但是那段为明天努力的日子是最美好的经历!"张鹏鹤满是怀念,在那段日子里,刘增仁、王今晖等教授都给予了他很大的帮助,对青年时代的他的价值观形成起了极大的作用。

"我是随着时代的洪流'漂'到了青岛大学,对母校的感情都是在上学时一点一滴积累起来的。"回忆起校园时光,张鹏鹤颇为自豪,"1993年毛主席100诞辰,学校里贴的海报都是我写的呢!"

中文专业学习的是中国智慧

"我一直记得恩师张寿波老师的话,学问是无止境的,在哪儿都不要忘记学习。"的确,张鹏鹤身上有一种"儒气"。他办公室的墙上挂着松鹰图和恩师题的《龟虽寿》,办公桌的一角上架着毛笔,大书橱里入眼竟是《金元散曲》、《毛泽东选集》、《梁漱溟与胡适》和繁体竖版《诗经》、《三国志》、《资治通鉴》……

张鹏鹤说,书橱里的书他都读过,平日也很喜欢写一写东西抒发自己的感悟,这虽是消遣,但文学里是有中国的大智慧的。

"中国近年来一直在采用西方先进的管理经验,但你会发现万变不离其宗,而中国的企业凡是一味'嫁接'外国的观念在中国都走不长,海尔的张瑞敏用道家理解企业管理,海南航空的陈峰则完全是一个儒学大师。别以为文科与管理无关,中国古典中有很多东西值得我们去思考学习。"

张鹏鹤将中文看成是一种工具,他认为所有的语言学都是工具,用以了解这个国家的文化。学好中文专业就是借助中文汲取中国智慧。正因如此,专科毕业后他听从恩师张寿波老师的建议放弃专升本选择就业,创造实实在在的价值。

我更喜欢做踏踏实实的事

大学毕业后因为当初的政策平度户口的张鹏鹤选择了国企东方航空,踏实沉稳的他,一干便是20年。在大多数人眼里,他十分幸运,仅是专科毕业却能进入国企,近两年便升任总经理秘书,前途无量,不到四十岁便已是公司副总……然而每一步确是他踏踏实实走过来的。

94年刚进入东方航空他仍带着少年的青涩,和如今的多数大学毕业生一样从办公室小秘书做起,却远比如今的大学生踏实肯干。"现今大学生对工作竟然有'三年之痒',沉不下来!"张鹏鹤感慨道。98年转为党委书记秘书后,党委书记换了三茬,秘书仍是他,如此便是十年。十年如一日地兢兢业业为他的职业生涯积攒了大量的经验和人脉。94年到08年,十四年的机关工作,他写稿子、做组织人事工作,党政工作……他却一直觉得写出来的东西不是自己的。"我一直希望能做一些实实在在的技术工作,那能让我有自豪感,有被实在需要的感觉,觉得自己有价值。"尽管学习的是文秘方向,他却不满足于总结他人的工作。"这六年我真真正正与旅客打交道,搞客舱、免税、洗涤,虽然我的工作别人也能做,但我却一直觉得,这些工作由我做会做得更好!"张鹏鹤笑着说。

大学要锻炼的不只是能力还有身体

在谈到对当代大学生的期望时,张鹏鹤说,独立是第一位的。经济独立、生活独立、人格独立,这是一个成年人必须做到的。而迈进大学的我们已经成年,一切的习惯都要从此养成。其次要有责任感,这是个永恒的话题,处在任何位置上都要承担相应的责任。07年张父去世,张鹏鹤面对这样大的家庭变故才意识到自己已经真正担起了为人子、人夫、人父的责任,他说,变故才是真正的试金石。

与人交往的能力对于大学生来说也是必备素质,大学期间最值得收获的便是情谊。张鹏鹤的父亲是一位老师,或许因为这他对老师格外的敬重。对于老师的教诲总是铭记于心,大学期间也在学生会等社团组织结交了大量志同道合的朋友,和老师同学的感情至今仍然没有丝毫褪色。张鹏鹤坦言,师生情和友情是大学给他最大的财富。

然而在被问到大学生最应养成的习惯时,张鹏鹤的回答却大出大家意料——锻炼身体。"我大学的时候每个周都会坚持3-5次一万米,这是对意志和体魄的双重磨练,而且在大学时我开始像毛主席一样洗凉水澡,这样拿盆子一浇就是20多年……"张鹏鹤笑得开怀,"身体是最重要的,不然壮志未酬身体就已经垮了。像现在我还会和老同学一起万米长跑,周末一起爬爬山,然而现在很多年轻人确是做不到了!"

张鹏鹤说,他对他的生活很满足,他有个不错的工作,能承担起自己对家庭的责任,拥有一些好朋友,还能做一些实实在在的事,实现自己的价值。

方晓 王楠 王诗菡

指导教师:曹珺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2012  青岛大学文学院
联系电话:0532-859510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