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址变更公告 
学团工作
学团动态
学生会
校园文化
学生管理
奖助管理
就业指导
学子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00>>学团工作>>学子风采>>正文
 
访考研学子姜梅 |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2017-09-18 10:14  

姜梅 青岛大学文学院2013级汉语言文学(师范类)

在校时荣获国家励志奖学金、青岛大学优秀团干部、青岛大学优秀团员、青岛大学优秀学生、国学基金会论坛论文二等奖等

考取南京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学科教学(语文)

总分352

政治67、英语67、专业课一109、专业课二109

选择考研:成为更优秀的自己

拾起手中的规,划出心中的梦想;心中的念想,指引前进的方向。在访谈中姜梅学姐提到,“起初并不想考研。从七岁读书至今已经十几年了,惰性使然让我对考研有一种畏惧感。考研的念头源于周围同学的影响,有了一种良好的考研氛围,让我不自觉地加入了考研的大军,其实内心更多地也是对走廊里不论严寒酷暑在走廊中背书的考研学长学姐的坚持所触动。”

在大一、大二的时候姜梅学姐也曾有过些许地迷茫,当时她其实蛮想当一名老师。到了大三的时候,她觉得考研这条路可能离梦想会更进一步,因此,激起她考研的动力。她说:“对于我来说,考研的最大目的其实是想实现自己的梦想,成为一名优秀的教师。”当时,她觉得自己大学过得很“懒惰”,有着重度拖延症,一直拖到12月才开始认认真真地学习。“调节心态的办法就是选择了学习,找准了方向,就认真学习。”这样,任凭风吹雨打,去图书馆、自习室的动力依旧。与众多考研学子一样待在自习室、图书馆潜心学习考试内容,便觉得一切的努力也都值得。同时,由于考研学习一年所有的公共课都是跟考研班一起学习的,有专业的老师对考研做认真分析和考研同学的共同学习,更有了考研的动力。

 

备战考研:短暂的休憩,是为了更远的前行

考研路漫漫,难免会有动摇,姜梅学姐也不例外,她也谈到了自己在这方面遇到的问题和自己独特的心理调节方式。 “考研确实是比较无趣,我无数次的想到过放弃,前期也一直在放弃着,后期每当有放弃的念头,就想了想报名费180,就有动力了!”姜梅学姐笑着说道。短暂的休憩,是为了更远的前行。

 

考研收获:成功是最好的嘉奖

考试过程并非一帆风顺。

“复试面试时发生了一个比较有趣的事情:按照惯例,我们专业的复试自我介绍一般是中文的。所以我特别认真地准备了中文自我介绍,简单准备了英文自我介绍。在考试的时候,我刚准备开口进行中文自我介绍,老师就说:’同学,请你用英语进行自我介绍。’大写的懵之后,开始一句三顿、毫无底气的进行完了英语自我介绍,感觉老师的眼神传递的意思是同学,你走吧…”学姐说,虽然复试的时候也没有发挥到了理想的状态,感觉自己有点糟糕,但姜梅学姐以实际行动践行了自己的座右铭“不要怀疑自己能不能行,选择了就去做吧!”考研的漫漫长途,只要认定前行的方向,哪怕布满荆棘也不能放弃定要铿锵前行不忘初心。

谈到考研最大的收获是什么时,姜梅学姐幽默而不失风趣的回答,当然是得到的那一份研究生的录取通知书,一份录取通知书代表她之前所付出的努力的肯定。

寄语青大:遗憾没能好好沿着青大的小路走一走

姜梅学姐细细回忆起这四年的大学生活中的很多经历,她收获了很多,也学会了很多,这应该也是一种成长。所有的收获,包括考研,都是在这一点一滴的积累当中积攒起来的。 谈到大学四年的遗憾时,姜梅学姐说:“有很多遗憾啊,没有吃遍青大路,没有吃遍风味餐厅,最遗憾的应该是没能好好沿着青大的小路走一走。”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2012  青岛大学文学院
联系电话:0532-859510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