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址变更公告 
学团工作
学团动态
学生会
校园文化
学生管理
奖助管理
就业指导
学子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00>>学团工作>>学子风采>>正文
 
陈秀娟:你若盛开,清风自来
2017-09-15 14:08 新闻中心:赵术宏 王孟卓 

 

     文学院2013级汉语言文学专业创新班的陈秀娟在学期间获得过国家奖学金、青岛大学一等奖学金,最终以必修考试课91.36的优异成绩和2/205的专业排名获评“青岛大学学习标兵”,并获得了保研推免资格,参加了几所学校的面试之后,她选择了最先发布录取通知的南京师范大学。

    早晨七点的阳光,闪亮而温暖地照到陈秀娟的床边,在生物钟的习惯下,陈秀娟醒来,迅速起床、洗漱,有条不紊地收拾好书本,准备去吃饭自习。来到自习室,陈秀娟拿出自己的专业书,认真地学习起来,不断地用笔在书上圈圈点点。学习累了,陈秀娟会拿出自己喜欢的小说来读,脸上绽放着愉快的笑容。她还时不时地会做一首小诗来记录自己的生活,让我们感受到她的学习与生活是那样地从容、灵活、顺畅。

    今天有贾丽萍老师的课,陈秀娟看准时间,提前来到教室,不禁回想起大一的时候,贾丽萍老师的现代文学三十年使她开始对现当代文学产生浓厚的兴趣。贾丽萍老师上课很重视阅读鉴赏,会培养学生的阅读兴趣以及怎样鉴赏一部小说,很不好懂的小说,从她的眼光来看,会品读出另外一种美。这对陈秀娟的影响很大,让她很有兴趣去读这些作品,甚至会在课下主动去找一些别的相关作品去研究。在课上,陈秀娟会紧跟老师的思路,下课就会去图书馆找老师推荐的书目来读,并且形成自己的见解,会在下一次课和老师交流。 

    陈秀娟多次提到文学院的学生一定要注重阅读,它会帮助我们打开视野,拓宽知识面。大一、大二的陈秀娟会去系统地读一套书,到了大三,她开始去精读一本书。“文学学得越细,你就越会体会到其中的美,你觉得它美了,你喜欢了,那么你的兴趣就来了。然后你也会学得更有劲儿了,慢慢地你会形成自己的文学观点。”陈秀娟是这样说的。她在阅读中总是会形成自己的看法,“现当代就像在一个十字路口,前边连接着古代,这边连接着外国。所以真正想要学好现当代文学,古代文学和外国文学的功底都要好才行”,陈秀娟一边用手比划着,一边描绘着。她认为,每个人都有不同的观点,但要在众人的观点上形成自己的看法。而对于比较枯燥、兴趣没有那么浓厚的课,她还是会认真上完,把每个老师当作一本书去阅读,发现老师的特质,并在课下自己去发现这门课有意思的东西。

    陈秀娟在学习方法上也处理得很“活”。 “我不会为了一件什么事而去耽误了我的生活,我可能是喜欢它,我会为了它去努力。但是每天为了死读书而影响了我的生活是很不值得的。”她认为读书不能死记硬背,因为背下来的东西就是它硬塞在脑子里的,印象、理解都不会很深刻;而她自己会根据老师的看法,结合自己的阅读形成自己的看法,这样答题的时候思路也会更开拓一些。

    陈秀娟表示考研就要做好吃苦耐劳的准备,但是心理压力不要太大。大学最重要的是发现自己,形成自己的思维模式,对于喜欢的东西要一直坚持下去,你若盛开,清风自来。

其他荣誉奖项:《智慧苏轼》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文学作品大赛三等奖 、 第十届全国大学生文学作品大赛三等奖 、青岛大学文学院“我为核心价值观代言”主题演讲比赛一等奖等奖项和全国全民健身操等级考试四级、 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二级、 全国普通话等级考试二级甲等证书,被评为“青岛大学自强之星”和“青岛大学优秀团员”。她还多次发表论文并刊载,作为交换生赴宁波大学交流学习期间发表的论文《中国现代作家笔下的英国形象》登载于北方文学2016年第21期。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2012  青岛大学文学院
联系电话:0532-859510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