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址变更公告 
学团工作
学团动态
学生会
校园文化
学生管理
奖助管理
就业指导
学子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00>>学团工作>>学子风采>>正文
 
保研学子 | 张心蕊:不忘初心,砥砺前行——记13级中文创新班保研学子张心蕊
2017-09-11 14:46 文字 尹秀倩 

初见心蕊,是在西院的风味餐厅。橘红色风衣,搭配一袭打底小黑裙,一头垂直的黑发扬扬洒洒地垂在肩上,虽然我们未曾见过面,但是凭借着彼此对着装的描述,这个姑娘就大大方方的在我们对面落座了,“嗨”,带着升调的独特的打招呼方式,明明是第一次见面却莫名的给人熟识很久的感觉。不过,说实话,见到她的第一面还是觉得蛮淑女的,甚至都给我一种本尊和微信上和我聊天的不是一个人的错觉。

然而等到她一手奶茶,一手甜点,逼迫我们俩一定要吃光光的,还边逼迫边念叨学姐怕胖,你们俩不怕,多吃!多吃!的时候,我才发现第一眼果真是错觉。这个坐在我面前的女孩子,就是那个第一次聊天就和我说饿的时候就吃饭,不饿的时候就不吃。为了永恒的美丽!的女孩子,就是那个第一次聊天却偏偏要和你斗图的女孩子,就是那个舍友对其评价不说话的时候很美,一说话的时候就欠怼的女孩子。然而你却很难想到这个在吃上经常放纵自己的人,在学业上对自己却是心狠手辣,十分克制。

这位姑娘来自吉林,系13级文学院中文创新班的张心蕊,今年月份以优异的成绩获得学校推荐免试研究生的资格,被保研到东北师范大学,进修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专业大学想出去看看,就考到了青岛。在外面待久了,会想家,所以在得悉自己有保研资格时,我毫不犹豫地选择了东北师范大学

大学三年,六个学期,张心蕊孜孜不倦,甘之如饴,曾获得校级一等奖学金一次,二等奖学金四次,三等奖学金一次,并连续两年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荣获2013、 2014、2015年度“优秀团干部”,2014、2015年度“优秀学生干部”及2013—2014学年“自强之星”等荣誉称号。面对如此多的荣誉和奖项,心蕊表现得非常从容。“这些都是我应得的。”“知识学到手就是自己的。你看过的书走过的路经历过的苦难,最后都会积淀为你的内在气质,终究会有用上的那一天。”

和大部分同学一样,心蕊课余时间也会追剧,看小说,参与社团活动,还曾担任过文学院望海潮文学社的社长要做学霸,但是不要做书呆子!这是心蕊的箴言。她特别开朗幽默,每天做得做多的一件事,除了学习,就是笑。心蕊笑起来傻乎乎的,很天真,也很大方。学霸中情商最高的”“宇宙无敌美少女”“格格”“大哥”“女神心蕊的朋友和舍友如是评价她特喜欢发表情包和斗图,不是一般的活泼,这些江湖称号只是冰山一角

心蕊参加过文学创作并三次获奖;学术研究作品《为谁风露立中宵》今年也在省级学术刊物上发表。大部分人都是在别人荒废的时间里崭露头角的,而自制力是崭露头角的秘密武器。心蕊的自制力特别强,她的闲暇时间大部分都用来读书和上自习。“知识是靠一点点积累而来的不要到考试之前再学习,到考研的时候再努力学,其实这根本来不及,一定要杜绝这种心态。也不要觉得那种我学了好久最后得的分数,和那些最后才学习的人没有什么差别,心里不平衡,然后就不学习了,这种观点也是错的。

心蕊建议文学院的同学平时要多读书,先从自己感兴趣的书目入手,然后扩展到与其相关的书目。另外不要只停留在原著这一层面,还要多去知网上搜一搜学术界的相关观点和新的发现,多读一些论文,多读多画多思考,融会贯通,把一些相关书目梳理成体系,都对我们的学习有很多帮助。

谈到考研的经验,心蕊特别强调信念的力量。信念决定与众不同,有了信念,就能确定自己前进的方向,并专注地为之奋斗。心蕊从大三开始就着手准备考研,对于有些人说战线拉的太长不好种种的说法,她不以为然。“每个人都有每个人的学习目标和学习方法,你只要想去做一件事,有了目标和方向,努力去做就是了,那些外在的声音听听就好了。”心蕊是个“偏执”的女生,自己选择了路,一定会按自己的方式走。“至于过程如何艰难,结果怎样,我只对得起自己的良心,对得起自己的努力就好。”这种“偏执”,让心蕊无时无刻不体现出一种“我行我素、霸气侧漏”的自信。

要想做出一番成绩,就得忍受孤独。从前百般依赖父母朋友,等到独自熬过最难熬的日子后,都会独立得惊人。心蕊也不例外。“最心酸的场景大概是,一个人去超市的时候,左手拎着购物袋勒得生疼,然后递给自己的右手,说:‘诺,给你。’”这是心蕊在微博上发表的一段文字。谁能想到一个瘦弱的小女生,远离家人,要独自承受多少压力。生活中本就没有捷径,成功者往往都要经历一番磨砺,才能实现自己的初心。心蕊有时候压力很大,常常早上不到五点就自然醒,一天三顿饭只喝得下稀饭,背书背不过也会骂自己脑子不好使,等名额等到焦头烂额,每天刷很多遍网页等待过审通知,坐夜班机回家面试颠簸到吐,等面试结果如坐针毡...这些她都一个人熬过来了。“慢慢走过了这条路,你才会发现,其实每个人活得最漂亮的时候,就是孤军奋战的时候。”

现在的心蕊,已经苦尽甘来,在众多的考研大军还在夜以继日争分夺秒地备考中,她却找了份实习,下班后漫步于校园小径之中,充满了闲情逸致。与其想未来那些遥不可及的事,倒不如让自己沉下心来,关注眼前,踏踏实实地把现在自己应该做的事做好。以后的路上,心蕊离家人更近了,但是这段孤军奋战的时光,会载着她的美丽与成熟,深深地印在青春的痕迹中。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2012  青岛大学文学院
联系电话:0532-859510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