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址变更公告 
学团工作
学团动态
学生会
校园文化
学生管理
奖助管理
就业指导
学子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00>>学团工作>>学子风采>>正文
 
保研学子丨张弛:我和人大有个约定
2017-09-11 14:42 (新闻中心 周芳冰 夏翌强) 

“我教过最令我自豪的学生啊 ,他在中国人民大学可是做出了许多响当当的成绩……”四川省泸州市某一初中的语文课堂上,老师这样说着。听课的学生当中,有一个可爱的女孩子忽闪着大眼睛悄悄的下了决心:哼,我也一定要上人大,也要做令我最喜欢的语文老师骄傲的学生!怀着这样的心情,张弛不断努力着。

或许是由于与文学方面天生的缘分,高中时期张弛最喜欢的也是作为班主任的语文老师。由于分科时语文老师做了理科的班主任,张弛也毫不犹豫的选择了做一名理科生,性格坚强的她也把学习理科作为一种挑战和尝试。虽然最终高考的失利没能使张弛直接进入心心念念的人民大学读中文系,但是她选择了青岛大学的汉语言文学专业,一是选择了一个自己喜爱的专业,二是可以从位于内陆地区的四川来到青岛这座滨海城市看看大海。

刚刚进入大学的张弛有一段将近一两个月的不适期,恋家的她几乎每晚都会和爸妈电话聊天,虽然张爸爸和张妈妈也十分心疼张弛,但却在言语中不断给张弛鼓劲,同时也让她明白了自己选择的道路一定要咬着牙走完。就这样,在父母的安慰和自我调解下,张弛努力的克服对于饭菜没有辣椒等的不适应,慢慢的融合到宿舍当中去,参加了许多的校园活动,忙碌的大一生活也要结束了。到了大二,张弛选择在院学生会的学术部继续进行学院活动,留下更多的时间学习。或许是由于老师的影响,也或许是性格上比较喜欢安稳平淡,向往质朴的生活,张弛在古代文学史的方面发现了兴趣点,而她最喜欢的人就是陶渊明,可以说,大二的张弛已经确定了进行古代文学史的魏晋南北朝方面的考研目标。要考哪一所学校呢?张弛第一时间想到的就是在高考中失之交臂的中国人民大学,这个初中以来的梦想,这个魂牵梦绕的地方。在大二考入中文创新班的她最喜欢的就是班上同学各个个性鲜明,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目标和学习规划,这促使着张弛开始对自己的学习抓紧,每晚去上自习成了总结一天知识、进行专业书籍阅读的最佳时期,在阅读的书籍方面,张弛也别提到不要局限于书本上的知识,要在平日里多多阅读专业相关的研究书籍,通过教授们专业的解读,形成自己的知识体系,拥有自己的思想,并不是死读书吃透课本就足够的,这在于考研和保研中都是不可取的。

到了大三,张弛已经开始明确化的对自己的考研进行准备了,对于保研,张弛是直到大三下学期才确定自己可以争取到保研名额的,通过查阅人大官网资料以及自己联系人大的学姐,她了解到了人大的保研条件需要推荐信、成绩单、个人论文以及原创作品,于是她请文院的老师帮她写推荐信以及进行论文的修改。在这个过程中,张弛体会到了老师们的热情,在学习的过程中更是体会到了文院老师们的情怀以及高水平,我们青大文院的老师值得同学们有信心。

提到进行保研考试的过程,张弛用“特别紧张”来形容。因为通知下来的比较晚,所以准备的时间不算充裕,时间上十分紧张。在考试的时候,笔试的九道题目都比较偏,张弛复习时背过的题目几乎没有用到,这使得她的内心有些忐忑。身边的女生更是在考试过程中一直靠撕纸来缓解紧张的情绪,而张弛前面的同学却把答卷写得满满当当。看到一同战斗的小伙伴们的答题状态,张弛只能鼓励自己平静的思考,在答题当中透露出自己的思维点,将知识体系完整的呈现。虽然在面试中她抽到的两道题目都是不擅长的文献学方面,面试效果也并不十分理想,但在面试老师面前随机应变是一个必备的条件。其实在准备的过程中张弛也准备了四川大学的保研考试,当时的她并没有信心会被人大录取,但她说到:“我觉得被哪一所学校录取真的是看缘分的。”尽管情绪十分紧张,尽管面试表现不佳,但张弛仍然以自己的实力成功的保研到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古代文学史专业的魏晋南北朝方向。

关于保研和考研的区别有很多,张弛认为最大的区别在于题目的难易程度。保研的题目会更多的注重学生自身的思想,题目更加的“偏”,考研的题目较为常规。而考研的英语却更难一些,毕竟有一些学校的保研甚至没有英语方面的任何考察。其次,在心理上,考研因为等待结果的时间比保研长很多,心理上承受的煎熬也很多。所以张弛鼓励大家,有机会向高处走,真的要去努力的尝试一把,失败了也没有什么。

回忆自己的备考过程,在得知自己获得保研名额之后,张弛常常睡不着觉,躺在床上胡思乱想,想自己如果没有保研成功怎么办,想自己会不会辜负太多人,想自己没有成功再进行考验是不是还能行……太多太多的压力使得张弛一度无法静心学习,“上午背过的东西下午就忘了,下午再背晚上又不记得了。那个时候真的很有压力,我就自己找个地方哭一场,然后在操场上跑圈,渐渐的脑子就清明了,鼓励自己再加把劲不要放弃。说得矫情一点,跑累的时候蹲下身给自己一个拥抱,再站起来继续奔跑。现在我保研成功了,也确实的感觉到自己努力了,你能不能考上这所大学我真的觉得有一种老天爷会看着你的感觉,你如果不努力真的是不行的,逼自己一下,现在辛苦一点,你就可以在以后过自己想要的生活。”提到以后想要的生活,性格使然,张弛想要做一名大学老师,安安稳稳的教书,进行自己喜欢的研究,“我觉得人生真正的豁达与超然,不是对任何事都无所缘由的不在乎,而是竭尽全力去做每一件事,但对结果却不萦怀于心。”

我们祝愿这位可爱又恬淡、坚定又刻苦的女子一切都能如愿,向着心中的远方奔跑。同时也希望我们的同学们都能够抓紧荏苒的时光,做最好的自己!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2012  青岛大学文学院
联系电话:0532-859510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