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址变更公告 
学团工作
学团动态
学生会
校园文化
学生管理
奖助管理
就业指导
学子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00>>学团工作>>学子风采>>正文
 
青岛大学“电信杯”国学达人挑战赛决赛成功举行
2015-12-13 09:04 bianjibu   

9月18日晚,青岛大学“电信杯”国学达人挑战赛决赛在中心校区图书馆报告厅举行。文学院党委副书记王静出席;师范学院张轶西老师,文学院于建松老师、宋亚丽老师等六位教师受邀担任评委。经过激烈的角逐,文学院2013级刘诗诗斩获第一名,第二名和第三名分别由2014级孙大刚和张文燕获得。

决赛以现场作答的形式进行,分“登科作战”、“五强入围赛”、“三甲争夺赛”三个环节。题目涉及古代文化常识以及四书五经、诸子百家等经典国学著作。在“三甲争夺赛”环节,排名前五的选手对自选的国学题目进行阐释。有的选手对“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做了解读;有选手结合真实经历让“孝”这一经典命题焕发了新的活力;选手刘诗诗更是通过对儒释道三教合流发表观点打动了评委和观众。

评委于建松肯定了选手的国学素养,并对演选手讲的态度和方法提出了中肯的建议。张轶西指出“孝”是中国人的共同信仰,建议大家对孝道做深入的探讨。同时张轶西提出青大师生乃至青岛大学应承担起在全社会推广国学的责任,为国学兴旺、民族昌盛贡献力量。

本次活动由校团委主办,文学院团委承办。通过比赛同学们不仅丰富了国学知识、提高了国学修养,也深深感受到国学的魅力。如今国学正在社会上兴起一股热潮,作为青年学子我们更应勇于担责,使国学繁荣发展焕发新的生机和活力。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2012  青岛大学文学院
联系电话:0532-859510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