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址变更公告 
学团工作
学团动态
学生会
校园文化
学生管理
奖助管理
就业指导
学子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00>>学团工作>>校园文化>>正文
 
书香四季系列讲座之村上春树:孤独,“高墙与鸡蛋”
2009-12-02 20:25 xywh   

11月26日晚,由文学院团委承办,文学院学生会主办的书香四季系列讲座之“村上春树:孤独,‘高墙与鸡蛋’”在博文楼404举行,这也是东亚文学与文化研究中心系列讲座的第一场。讲座主讲人是著名日本文学翻译家林少华教授,林教授现任中国海洋大学外语学院教授,被称为村上春树作品译文第一人。

6:30,林教授一进教室就受到了同学们的欢迎。讲座共分为四个部分:介绍村上春树与自己的共同点——孤独,详细阐述孤独的含义,讲解“高墙与鸡蛋”与答疑解惑。

为了引起同学们的兴趣,他讲到自己小时候习惯独来独往,觉得读书是应对孤独的良药,长大后父母的去世让自己成为了孤独的风筝。但现实生活中的孤独感与村上春树笔下的“孤独”是不同的。他继续引用耳熟能详的文学人物,例如,怀才不遇的陈子昂,傲岸不屈、愤世嫉俗的李白,现代最孤独的作家和战士鲁迅等等来阐述文学意义上孤独的意味。接着,林教授谈到了中国知识分子的问题,并由此联系到历史的孤独,共和国的孤独。

在阐述村上春树笔下的“孤独”问题时,林教授列举了村上的作品,详细地介绍了《眠》等作品的内容,具体地分析作品中孤独的痕迹。他总结说,孤独是人世间最普遍的情感,但不能将自己与世界隔离,要学会与他人沟通,才能产生连带感。联系到现实都市社会造成的孤独感,他认为都市人的孤独是自我意识的产物,指出人们喜欢村上的部分原因是从他的作品不动声色地提醒我们认识真实的自我。孤独不再是悲剧而是对宿命的无奈。

讲座上,林教授还谈到了自己与村上春树见面的经历,分享了2007年村上春树给中国读者的来信。

今年正是村上春树自1979年处女作发表以来从业30年,林教授概括了村上春树作品的特点,前15年,村上春树的作品在表达孤独,有一种暖色的小资情调。而后15年,他多是在审视和批判体制。最后,林教授选读了村上春树在“耶路撒冷文学奖”领奖台上的演讲《高墙与鸡蛋》。他指出轰炸机、坦克等是坚硬的高墙,被摧毁的非武器平民是鸡蛋,但无论高墙多么正确和鸡蛋多么错误,他也还是站在鸡蛋一边。村上春树是个彻底的个人主义者,讨厌所有束缚个人自由的东西,因此“高墙与鸡蛋”完全表明了他的立场与追求。

最后,他回答了同学们提出的问题,并指出从事翻译工作,态度要一丝不苟,操作要字斟句酌,转换要彻底到位,并且强调了社会责任感的重要性。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2012  青岛大学文学院
联系电话:0532-859510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