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址变更公告 
学团工作
学团动态
学生会
校园文化
学生管理
奖助管理
就业指导
学子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00>>学团工作>>学生管理>>正文
 
入秋防感冒 注意“秋膘”与皮肤补水
2009-08-30 11:46 xsrc   

秋冬季节是感冒的高发季节

当秋天来的时候要冻一冻,不要过早把自己裹得严严实实的,这样有助于增加御寒的能力以适应更加寒冷的气候。但是冻一冻也得有个度,身体虚弱的人还要注意保暖,秋天气温低的时候还要注意及时添加衣服。感冒的发生与外界天气条件的变化和人的体质强弱有关。秋冬季节是感冒的高发季节,对感冒"以预防为主"尤为重要。

1.自我防护:一般病多从口入,而感冒多是病从鼻入。因此,要坚持用冷水洗脸,增强鼻粘膜对空气的适应能力。及时掌握天气变化,根据天气添衣御寒。同时,加强体育锻炼,增强适应环境的能力和身体的免疫力。另外,在感冒流行期间,尽量少去人口稠密的地方,经常洗手。当身体稍感不适,轻度口干,鼻塞时就立即吃药,多喝水,注意保暖和休息,使病情及时好转。

2.合理饮食:大蒜、大葱、姜、食醋等,都是预防感冒的常用食品。如周身酸痛、咳嗽,可服调和营卫之方(梨、枣、姜、冰糖共煮水冲鸡蛋),早、晚各一次,服后休息。或服葱白、姜汤以发汗驱散风寒,一般表症即可解除。如症状较重,要早用药控制病情发展。

秋季容易吃胖

到夏天,体重会比其他季节稍有下降。这是因为夏季气温高、人体出汗较多,脂肪细胞因代谢较快而有所消耗。同时,夏季昼长夜短,炎热天气又容易使人晚上睡眠不足,这样体内能量消耗就会比其他季节多。而且到了夏季,人们普遍食欲不高,吃得不多。活动大,睡不好,吃的少,人自然容易消瘦。这就是民间常说的“疰夏”。但到了秋季,一切都反过来了。随着气温下降,人的胃口也好起来,吃的多;再加上秋季凉爽,容易使人入睡,睡眠质量也很高。这一切,使夏季有所萎缩的脂肪细胞,又活跃起来,于是,有所减轻的体重在秋季很快恢复,这就是所说的“秋膘”啦。而且一个不留神,秋天不光恢复到原来体重,还很可能加重肥胖程度。

因为秋天容易变胖,所以秋天也是减肥的好时光。不少美容减肥人士就建议:减肥从秋天开始。据他们的意见,锻炼是肯定的,其次就是控制饮食,最好吃低热量的,如赤豆、萝卜、竹笋、海带、蘑菇、豆芽、大蒜、辣椒等。饭前喝点淡汤或吃个水果,因为汤可以抑制食欲,增加饱感。喝汤后再进食,饭量便会减少。吃水果,细嚼慢咽,人为地制造饱感,胃口也小了。同样道理,晚上如果实在饿得不行,可以一口气喝一杯温牛奶,这是使胃产生一种充盈感的最理想的方式。爱吃冰淇淋和爱吃汤面的请注意:这些属于高热卡的食物,一定要慎重。另外,据说每天按摩腹部,可使减肥效果更为显著。

不过也有人说,秋天减肥不好,因为秋天稍微长胖和食欲增加是为了应付冬天的寒冷,如果秋天节食太厉害的话,冬天的体质会下降,而且脂肪的作用之一就是保暖。

秋季护肤

1,多补充维生素,因为换季时身体有个适应的过程,而适量的维生素可以维持体质!

2,天气干燥,补水工作得做好,不仅早晚要擦保湿乳液,并且每天喝足六到八杯水,这样皮肤才会好起来!不会干也不会油了!

秋高气爽,也是学习的好季节哦!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2012  青岛大学文学院
联系电话:0532-859510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