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址变更公告 
学团工作
学团动态
学生会
校园文化
学生管理
奖助管理
就业指导
学子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00>>学团工作>>学团动态>>正文
 
【明德国学社】读书不觉已春深,格物养心在春日
2021-03-29 18:20  

“窗竹影摇书案上,野泉声入砚池中。”迎着习习春风,明德国学社指导老师焦绪霞老师以及部分社团成员来到了崂山书院。我们在明媚春光中,与国学来一场最美的遇见。



崂山书院坐落于崂山南麓,融汇了儒、道、释三家意蕴,院中移置了十余座明清时期的徽派建筑,院落,戏楼,各具特色,青砖黛瓦、斗拱飞檐在靑苍翠竹间彰显古韵,青砖石路曲径通幽,环境清幽静穆,温婉水乡与苍茫山海在此相会。

于归真堂,推门而入,杨璇同学即兴为我们演奏了一曲古筝。“新曲堂中发,清音指下来。”我们正式开始了今日的国学游学旅程。

太岁面对的大殿里,挂满了写着美好祝愿的宫灯,或是祈愿金榜题名,或是祝福家人健康。大家来自各地,因对国学的热爱相聚与此,围于一桌击鼓传花,各自介绍家乡及家乡的国学渊源。

随后,大家移步国学馆中,怀着敬仰之心,向至圣先师孔子行礼。并由刘全彤同学主持了文字线索题抢答环节。题目涵盖了诗词、名胜古迹、著名诗人、古典乐器等多方面,同学们积极思考,踊跃参与。焦绪霞老师不时对其中的题目进行点评,引经据典,展开讲解诗人生平或是趣闻轶事。说到尽兴处,大家齐声背诵诗文。



之后,大家在国粹民俗馆内欣赏了扎染、团扇、泥老虎、陶瓷、香牌等手工作品,感受中华匠心精神。最后,在茶社品味崂山精品茗茶,一同探讨文人茶事,从诗文聊到典故,从先秦谈到明清。茶席之间畅所欲言,体味悠久茶文化。

雅集崂山,俊游书院。在这垂杨袅起万丝金的春日里,花下览古景,渌水扬文气。德先贤,明后人,愿明德国学社能在新晴时节行万里路,观千古心。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2012  青岛大学文学院
联系电话:0532-859510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