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址变更公告 
学团工作
学团动态
学生会
校园文化
学生管理
奖助管理
就业指导
学子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00>>学团工作>>学团动态>>正文
 
寒假社会实践 | 承优秀习俗,显当代风范(二)
2021-02-26 18:31  

6.青岛大学文学院深爱土地组

团队深爱土地组秉承着观察体会传统文化,体验传统文化变迁,时代潮流对传统文化影响的主题。五位队员在各自的故乡针对一个传统习俗或遗产进行调查选择,确定后便通过实地调查,亲身体会,以文章,视频, 照片等形式记录传统文化,体验如今时代潮流对传统文化的冲击的利与弊,宣传故乡传统文化。

团队通过记录保存家乡传统遗产习俗,加深了对故乡了解和对土地的感情,展现出不同地域不同传统文化的多样性。



 

7.青岛大学文学院

寻差异、传文化考察调研团

 寻差异、传文化考察调研团秉持继承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原则,在追寻年味儿的同时,对比我国南北民俗文化的差异。在更好地了解自己家乡文化的同时,学习其他地区文化,增强文化自信与文化认同感、归属感,促进保护文化遗产,实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团队以各自的家乡贵州和山东为根据地,以采访、学习制作等形式,了解自己家乡的文化遗产及年俗。同时通过微信进行交流,发掘南北文化的差异。并通过微博、哔哩哔哩等形式进行宣传,赋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新的生机与活力。



 

8.青岛大学文学院

沂畔迎新民俗观察调研团

 青岛大学文学院沂畔迎新民俗观察调研团,利用寒假细心观察家乡变化,在传统节日的喜庆中切身体会中华民族五千多年的民族史,感受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中华传统文化。以庆祝春节为例,深度挖掘、 体会各地、 各民族关于春节的文化内涵, 探寻中华民族的节日、年俗、风土、人情,在实践观察体验中继承和发扬优秀传统文化。团队以寒假期间的各个传统节日,以及地方居民庆祝节日活动的年俗与风土人情为调查对象。通过实地调研考察这些节日的主要庆祝方式,习俗活动的发展与演变,以及当地居民对其发展变化的感受。主要关注典型活动的不变年味的传承方式与形式,体会传统节日的文化内涵,并探寻其在当代的传承与发展。



 

9.青岛大学文学院

观变化,传文化记忆面包观察调研团

青岛大学文学院观变化,传文化记忆面包观察调研团立足于甘肃年俗文化的研究。通过线上问卷调查,线下问卷采访切实了解了不同人眼中的年俗文化,特别突出了老一辈记忆中的传统年俗。随着时代的发展,新旧年俗之间既有融合又有冲突。团队通过实地走访和感受多样的年俗文化,深入比较与探究新旧年俗文化的异同以及甘肃本地和外地年俗文化的差异,由此让更多人了解甘肃,感受文化差异。在领略不同年俗文化的同时,唤起年味的记忆,连接中国人的温情。



 

10.青岛大学文学院

观变化,传文化”412

为了能够更好地看到家乡在新时代的发展中飞速进步的景象,加深家乡情怀,增强文化自信,青岛大学文学院412分队中的队员对自己的家乡通过照片视频等方式进行的记录,将传承美好的家乡回忆以及过年中存在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统一起来。

412分队通过网上视频以及分享图片的方式来分享自己家乡的巨大变化,着眼于家乡细小的变化进行放大分析,通过某一处的变化,来感受家乡在政治经济以及文化各个方面的飞速发展,为大家展示了一个城市中人们常常忽略的生动局面。活动采用线上,下相结合的模式,在指导老师的建议下分成政治经济文化三大模块进行剖析。让人们真正的注意留意自己的家乡,关注自己的家乡。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2012  青岛大学文学院
联系电话:0532-859510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