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址变更公告 
学团工作
学团动态
学生会
校园文化
学生管理
奖助管理
就业指导
学子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00>>学团工作>>学团动态>>正文
 
寒假社会实践 | 承优秀习俗,显当代风范(一)
2021-02-25 18:24  

1.青岛大学文学院乡情观察团

2021年青大文院寒假社会实践观变化,传文化观察调研团,一直将文化传承牢记于心,实践于行。让我们一起一睹各个队伍的风采吧!

青岛大学文学院乡情观察团立足于广西北海市,以本土春节习俗为核心,希望将地道的春节乡土习俗挖掘出来,同时,也为大家展示一幅生动的南方粤文化区春节民俗图。活动采用线上、下相结合的模式。在线下,团队按照不同语支,将本地粤文化区分为四部分,并在每部分寻找至少三位代表进行相关内容的采访。在线上,团队利用微信群的形式进行讨论、分析,并在文学院钱伟老师的指导下完成报告。



2.青岛大学文学院春节民俗与传统文化

春节民俗与传统文化观察调研团以青岛市各区为观察核心,从家庭、社区、公共场所等不同层面,对春节习俗进行了细致的观察和记录,与传统文化紧密结合,并比较差异,总结变化。另外,团队参观了即墨古城和天后宫(即青岛市民俗博物馆)两个代表性的民俗文化展现地,分别从民间和官方两个角度深入了解当地的春节民俗和传统文化内涵,在观察总结中提炼升华,增进文化修养,助力提升专业素养,同时提高文化自信、追根溯源,更加坚定地信仰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3.青岛大学文学院民俗追根溯源探索队

青岛大学文学院民俗追根溯源探索队通过实地走访以及线上调查的方式,对济泰两地的民俗文化进行了探索和学习。

在这次活动中,团队首先从曲阜三孔出发,学习了先师至圣孔子留下的遗风古道;而后到达了曲阜龙尾村葫芦套民俗村落和邹城大洪沟民俗村落,感受了民俗文化与现代生活的融洽结合;之后前往了白马石民俗村以及泰山石敢当民俗博物馆,跟随泰山石敢当的各式碑刻,见证了跨越历史长河的泰山石敢当民俗文化;通过此次寒假社会实践活动,团队对中国传统民俗文化诸如剪纸文化,泰山石敢当文化,祭祀文化,婚嫁文化等都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4.青岛大学文学院

情系家乡传统文化变化调研团

青岛大学文学院情系家乡传统文化变化调研团以把握时代发展潮流,了解传统文化变化为活动目的开展。活动采取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法,线上成员交流各自家乡过年习俗的变化,线下成员在各自家乡自行开展社会实践活动,体会过年习俗的变化。

团队成员分别来自山东、广西、陕西东、西、南三个地区,地区文化差异的存在让所有参与活动的成员了解到中国不同地区过年习俗的差异。也更深刻的体会到随着时代的发展,一些习俗在慢慢被人遗忘。提醒人们要重视中国传统文化继承,身体力行为传承文化做出自己的贡献。



5.青岛大学文学院文韵庆春观察调研团

青岛大学文学院文韵庆春观察调研团依托学院特色,将目光聚焦于传统文化和建党百年,弘扬传统文化,不忘党的奋斗历程,让先人精神永存。

团队根据疫情形势采取线上调研的方式开展活动,将调研成果对接学院公众号并进行展示。在诗词中寻找春节习俗,比较南北方习俗差异,增强文化自信,深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内涵;用文字记录党史,通过先人功业,忆往昔峥嵘岁月稠,看今朝初心难忘砥砺行。让大家充分感受春节习俗中承载的中华民族的民族精神、民族情感和思想精华,引领爱国爱党精神风貌,歌颂建党百年风华,永远跟党走。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2012  青岛大学文学院
联系电话:0532-859510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