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址变更公告 
学团工作
学团动态
学生会
校园文化
学生管理
奖助管理
就业指导
学子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00>>学团工作>>学团动态>>正文
 
“弦歌不辍,薪火相传”|文学院举行第二期《习近平用典》集中学习会
2020-12-18 22:23  

2020年12月17日晚,文学院在博文楼五楼会议室举行了"弦歌不辍,薪火相传"——《习近平用典》集中学习会(第二期)。文学院40余名入党积极分子参加学习会。学工办主任曹珺老师、党员教师孙开东出席学习会。习研会会长林津如同学主持会议。


会议开始,2018级李明格和2019级初嘉怡同学带领大家学习了《习近平用典(第一辑)》中的“修身篇”。李明格同学分享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中“与人不求备,检身若不及”、在《领导干部要认认真真学习老老实实做人 干干净净干事》中“祸莫大于不知足,咎莫大于欲得”的用典,向大家强调了习总书记对于“自重、自省、自警、自励”的高度重视,倡导同学们要不断反省自己,多加学习来弥补自己存在的不足之处。


初嘉怡同学分享了习总书记《在同各界优秀青年代表座谈时的讲话》中“从善如登,从恶如崩”的用典,对原典在《国语·周语下》的内涵和它的当代价值做了较为全面的解读,倡导我们在日常生活中要自律、自省;在对习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第三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中引用的“见善如不及,见不善如探汤”的分享解读中,倡议同学们保持积极的人生态度与良好的道德品质,铲除心中的“杂草”,恢复心灵的本真。

    孙开东老师对两名同学的讲解进行了点评,他指出用典的真精神是汲取传统文化的智慧,对我们当代大学生当下的现实生活有极大的帮助,能让我们弘扬善,清除恶,严于律己,影响他人。同时,孙老师强调,在弘扬中华传统文化时,我们既要保持高度的民族自信,又要保留谦逊的态度,同时还要以开放的心态拥抱这个世界,汲取它们的优点。


最后,同学们也踊跃分享了自己的心得体会。大家纷纷表示要继承中华优秀文化传统,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学思结合,知行合一,做到真正的修身养德,做一名合格的当代大学生!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2012  青岛大学文学院
联系电话:0532-859510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