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址变更公告 
学团工作
学团动态
学生会
校园文化
学生管理
奖助管理
就业指导
学子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00>>学团工作>>学团动态>>正文
 
【明德国学社】淡泊以明志,节俭以养德
2020-12-08 11:43  

2020年12月4日晚,浮山书店迎来一场国学盛宴——关于“国学智慧——道家三宝”的讲座。该讲座由明德国学社指导老师、青岛大学硕士生导师——张轶西教授主讲,同为国学社指导老师的焦绪霞老师、青岛大学后勤党委王书记及浮山书店总经理唐先生出席了本场讲座。诸多国学社成员也积极参与了此次活动。



在正式开始之前,张教授着重区分了社会意义上的传统文化以及大学中的国学,明确了对国学的界定,肯定了国学的信仰价值。讲座围绕道家智慧三宝”——慈、俭、不敢为天下先展开,并将重点聚焦到了上:俭,故能广。克制是对自己的约束,并非单纯的禁欲主义,而是把所有的力量用在真正应该用的地方上,在正确的方向上聚集起足够的能量来突破、提升自己,不为欲望的乱花迷眼,不为无止的私欲迷心,始终保持清醒,不懈奋斗,以到达广大的境界。广泛来看,还对现实社会实现生态化的发展具有重要参考意义,它要求我们对资源进行计划性的利用,而非只图眼前利益。

张教授的讲座为国学社学子坚守国学、理解国学、传承中华文化、坚定文化自信起到了鼓励作用。在接下来的提问环节里,国学社的成员们都积极思考、踊跃发言,在的理解上更深一步得出自己的见解。



讲座的最后,张教授向同学们推荐了《论语》《道德经》等书,教授强调,学习国学是一个长期积累的过程,我们一定要每日学习,每日进益,细水长流,一点一点地加深对国学的理解,提高自己的精神境界。



对于此次讲座,国学社的同学们表示受益匪浅,社长王斌在结束后做了活动总结,鼓励大家秉持对国学的崇敬与热爱,努力学习,不断进步!传承国学,正在我辈。责任担于肩,来日且方长。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2012  青岛大学文学院
联系电话:0532-859510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