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址变更公告 
学团工作
学团动态
学生会
校园文化
学生管理
奖助管理
就业指导
学子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00>>学团工作>>学团动态>>正文
 
文学院博文系列讲座——第1讲 语言研究能力的培养
2019-04-15 13:28 新闻媒体中心 

4月12日下午14:00-16:00,文学院博文讲堂2019年第1讲在浮山校区博文楼会议室举行,讲座由文学院副院长窦秀艳主持,主讲人亢世勇为鲁东大学的副校长、教授。亢教授做了题为《语言研究能力的培养》的精彩演讲,文学院百余名师生参加了听讲。

本次讲座亢教授分别从六个方面给我们讲解如何培养语言研究的能力。首先,我们要转变自己观念,要从在路上转变为在状态,即要转变自己的传统学习方式,从自觉学习到自觉研究、自己创新。接着,亢教授强调,我们还要具备宽广的理论基础和开阔的学术视野,深入分析的能力。亢教授以他在研究生期间的一篇论文《西方与我国语言研究之比较》为例,告诉我们对问题要有宏观的把握,将复杂的问题简单化,然后再深入透彻分析。

随后,亢教授指出要走交叉的路子,综合运用多种方法,他认为综合性大学的优势就在于资源丰富,我们不应仅限于语言这一方面,化学、数学、物理等学科也可以有所了解。最后,亢教授联系当下,举例说明大数据时代的语言研究。本次讲座亢教授以自己有趣的学习经历、渊博的学识以及风趣幽默的讲述方式打动了在座师生,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

本次演讲对于同学们转变学习方法,培养研究能力,寻找创新思维,全面发展具有重要启示意义,同学们受益匪浅。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2012  青岛大学文学院
联系电话:0532-859510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