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址变更公告 
学团工作
学团动态
学生会
校园文化
学生管理
奖助管理
就业指导
学子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00>>学团工作>>学团动态>>正文
 
“爱在三月 学习雷锋”——青岛大学文学院开展学雷锋月系列活动
2018-04-01 10:14 新闻中心 

三月春风暖人心,雷锋精神代代传。三月是“学雷锋主题活动月”,为响应校及院团委的号召,学习和弘扬雷锋精神,增强团员青年参与志愿服务的意识,文学院组织开展了一系列“学雷锋主题活动月”志愿者服务活动。

一、“福山老年公寓”志愿者服务活动

文学院组织志愿者到福山老年公寓进行志愿服务活动。志愿者们陪老人下棋、打麻将,和老人一起做手工,给老人做按摩。他们还为老人们精心准备了丰富多彩的文艺表演。志愿者们精心编排表演老人们能看得懂的、听得懂的、有趣的、符合老人们审美观念的节目,为老人们带去欢声笑语。老人们也在参与中化被动为主动,积极和志愿者们互动。这次活动不仅是一次实践经验的总结与积累,更是对老人对社会的一种奉献。通过这次活动,志愿者们亲身参与了活动的筹备与进行,也对老人和敬老院有了新的认识,奉献了爱心,增加了阅历。

二、  “妇女儿童医院”志愿者服务活动

青岛妇女儿童医院的志愿者们服务次数多达一个月7次,每位志愿者累计平均服务时间为10个小时。统一着装、统一标识的文学院志愿者成为了医院里一道亮丽的风景。活动中主要为妇女儿童医院就诊的患者和住院儿童提供志愿服务,实现和小朋友及其家长、医院工作人员的多向互动,包括向肾脏科和血液科生病的儿童提供生动活泼的兴趣课,在门诊/急诊引导或协助前来就诊的人员使用一卡通自助设备,在特检科B超室协助医务人员打印就诊患者的报告等,为小朋友们带去最全面的关切。志愿者们在志愿服务中锻炼了沟通能力以及面对突发事件的随机应变的能力。在为小病患服务的过程中,更锻炼了自己照顾他人的能力。志愿者在工作中互相支持,收获了真挚的友谊,感受到了医务人员的辛苦和热情,在安慰他人和被肯定的同时提升了自身的价值认同感,也加深了对志愿服务的感悟。 

三、“梦园”志愿者服务活动

在接受了严格的培训后,志愿者队伍到梦园进行志愿活动。志愿者们用自己的爱心和耐心,带领孩子们一起做游戏、读书学习。志愿者们跑前跑后、尽心尽力的身影已经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面对陌生的志愿者们,孩子们起初也是有些戒备,但是在志愿者们的爱心和耐心下,他们最终也愿意敞开心扉,每一次活动都充满了欢声笑语。梦园活动不仅帮助了自闭症儿童这一特殊的群体,让他们感受到了来自社会上的关怀与爱护。同时,这样的志愿活动也是志愿者们难得的经历,在奉献中实现了自己的价值,增加了对志愿活动真谛的领悟。

四、“快乐沙爱心帮扶中心”志愿者服务活动

同在一个城市,共享一种关爱。在学院的组织下,志愿者在“快乐沙爱心帮扶中心”参与了“同城同爱”——精准帮扶外来务工人员的子女融入城市项目。志愿者给小朋友们讲解弟子规,带领他们了解和深入学习弟子规的内容,理解弟子规的深刻内涵。由志愿者给社区青少年讲解孔子及其所阐释的儒家思想,让小朋友们体悟如何待人接物。此次特别的文学课,初步赢得了孩子们的喜爱,孩子们听得入迷,讨论热烈。同诵课堂,让社区的青少年们以一种最轻松的方式了解中国传统文化,不仅可以丰富他们的知识见闻,也可以使这些低收入的外来务工家庭的孩子们,在社会关怀下,更好的融入城市社会,得到更好的成长。

五、河西小学志愿者活动

志愿者们积极地参与河西小学的志愿者活动。中华文化五千年文明,浩浩荡荡,需要传承并得到发扬。所以本次小学教育教学见习活动计划利用文学院学生的专业课知识和教育教学优势,组织培养一支优秀讲师队伍,对小学生进行国学教育。活动内容着重在小学开展“品味国学经典,弘扬传统文化”为主题的活动,包括《三字经》解读、《弟子规》解读、《论语》精读、《史记》故事、古文字等一系列国学课程。希望能扩展中小学生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理解,并帮助志愿者们体验为人师表的责任与意义。这次志愿者活动在志愿者的努力下更好地传承了雷锋精神,希望在大家的努力下会可以越来越好,更好地为社会服务。    

这一系列志愿活动,增强了同学们互助、合作意识,同学们之间的关系更加融洽,更为紧密。也增强了学生会成员之间的凝聚力,为以后的学生会工作有序进行打下坚实的基础。文学院积极响应团委号召,以“青春共筑中国梦,志愿服务我先行”为主题,同学们也坚持志愿活动“从我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的原则,真正地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志愿者服务;并在其中正确引导同学们通过参与志愿活动来锻炼自我、塑造品质,希望以此来引领社会风尚,推动广大团员青年和青年志愿者踊跃投身志愿服务,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2012  青岛大学文学院
联系电话:0532-859510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