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址变更公告 
学团工作
学团动态
学生会
校园文化
学生管理
奖助管理
就业指导
学子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00>>学团工作>>学团动态>>正文
 
潜下心来读专著
2017-03-10 14:22 夏翌强 

3月9日下午,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孙玉文应邀在博文楼五楼会议室为文学院师生做了一场学术报告会。学院教师、本科生、研究生代表近百人参加了报告会,报告会由副院长窦秀艳主持。

报告中,孙玉文针对当前学校教学中更多注重单篇文章阅读和专著的理论分析而忽视其阅读活动的弊端,强调阅读专著的重要性。孙玉文结合他在北京大学参加的《史记》读书会、上古音构拟研讨会、上古音读书会这三个读书会的亲身经历,和大家一起探讨了专著阅读理解对于培养学术后备人才、提升国家科研水平的重要性,以及专著阅读理解的一些规律,特别是精读专著的规律。这将对我院本科生、研究生阅读能力的提高大有益处。

报告会结束后,孙玉文教授与学生进行了面对面交流,并结合自己的经验,对学生阅读专著提出了指导意见。

孙玉文,生于1962年,湖北省黄冈市黄州区人,现为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修辞学会副会长,中国音韵学学会理事,中国训诂学会理事。2003-2007年湖北省楚天学者,曾获湖北省突出贡献专家荣誉称号。主要从事汉语史的教学与科研工作,在《中国语文》《语言研究》《文史哲学报》等重要学术刊物发表论文一百余篇,博士学位论文《汉语变调构词研究》获首届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出版专著多部,其中《汉语变调构词考辩》2015年获北京大学王力语言学奖一等奖,2016年获第二届全球华人国学成果奖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2012  青岛大学文学院
联系电话:0532-859510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