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址变更公告 
学团工作
学团动态
学生会
校园文化
学生管理
奖助管理
就业指导
学子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00>>学团工作>>学团动态>>正文
 
秦彦士教授做客文学院讲述墨学地位与当代价值
2016-11-14 15:51 图文:王玥 

        1113日下午,四川师范大学秦彦士教授在博文楼508会议室为我校文学院在座40余名师生作了题为中国文化史上的墨学地位与当代价值的讲座。文学院教授王凯主持本次讲座。

    讲座中,秦彦士教授先从原始墨家和当代墨家的兴盛与衰落谈起,对当代国学热中的儒墨之争产生的缘由作了简单分析。在秦教授看来,墨家作为轴心时代文化的催生者,百家争鸣的兴起与儒墨之争的引发有密切关系。随后,秦教授通过对墨学与中国历史上的文武之道的联系与比较,阐述了外儒内法政治框架下中国士大夫与民族精神的历史演变。并从墨家与道教、中外文化交汇、考古发现等方面探讨了秦汉以后的墨学显隐与中国历史文化的发展轨迹。秦教授还着重强调了考古新材料在学术研究中的重要性。

    秦彦士,四川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四川大学历史学博士,中国墨子学会副会长,全国社科项目通讯评审委员。代表性学术论著:《墨子考论》《墨子明本考》《墨子备城门综合研究》《庄子天下》等。今年秦教授还将作为墨学界学术代表参加儒墨高端论坛,同时主讲由光明日报、山东大学和中国墨子学会主办的墨学十二讲之一:墨家军事智慧与现代启示。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2012  青岛大学文学院
联系电话:0532-859510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