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址变更公告 
学团工作
学团动态
学生会
校园文化
学生管理
奖助管理
就业指导
学子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00>>学团工作>>学团动态>>正文
 
文学院承办第三届山东省青少年“国学达人”挑战赛(校赛)
2016-09-27 15:14 新闻中心 

   

 

 

9月26日晚7点,由文学院团委承办的“电信杯”第三届山东省青少年“国学达人”挑战赛(校赛)在浮山校区图书馆报告厅举行。经过初赛的激烈角逐,最终来自文学院、口腔医学院、旅游与地理科学学院的12位选凭借优异的表现脱颖而出,挺入决赛。文学院副教授王今晖老师和宋亚莉老师受邀担任评委。

选手们自我介绍过后,决赛正式拉开帷幕。比赛共分三轮,第一轮是题板答题,根据大屏幕给出的题目,选手们在题板上作答。第二轮是车轮战,第一轮获胜的6位选手,按顺序依次作答。第三轮是阐述经典,排名前四的选手在三分钟内分别阐述一段国学经典的独到见解。前两轮比赛主要考察参赛选手的国学知识积累,第三轮则是全面检验选手对国学经典的深层次理解,真正展现选手的国学素养。

 

 

第三轮比赛中,孙大刚同学从经学发展角度分析了对《国风·周南·关雎》几种误解,认为这篇表达了对婚姻的祝愿和对周礼的维护,评委王今晖老师充分肯定了他的国学素养,鼓励他的求知精神。周政同学谈到自己对《浮生六记》的理解和感悟认为整本书感情真挚似琉璃全是一个情字。评委称其见解别有一番风味,领略了作者的深意。选手刘瞻则有备而来,从四个方面谈到《诗经·王风·黍离》:从面对广大黍米地的触景生情到诗人“众人皆醉我独醒”的悲哀;从故国之思的哀伤到对苍天的求索追问 而即使内心孤独也不愿放弃,更饱含一种坚定的人生信念。三轮作答完毕,两位老师肯定了诸位参赛同学的国学素养,并讲到深厚的国学积淀非一日之功。

经过激烈的三轮挑战,来自口腔医学院2016级口腔医学专业的刘瞻凭借过硬的国学素养夺得冠军,亚军和季军则由文学院2014级中文系的孙大刚和旅游与地理科学学院2014级地理科学专业的周政获得。

                          (图文/赵术宏)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2012  青岛大学文学院
联系电话:0532-859510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