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址变更公告 
人才培养
本科生培养
研究生培养
当前位置: 首页00>>人才培养>>研究生培养>>正文
 
复旦大学吴兆路教授来我院做学术讲座
2018-12-16 16:02  

1215日,文学院博文讲堂2018年第17讲——《纪晓岚与乾隆王朝》于我校浮山校区博文楼521会议室举行,主讲人为复旦大学中文系副主任、博士生导师吴兆路教授,报告由文学院魏韶华教授主持。文学院师生积极参与,现场学术氛围浓厚。


本次讲座中,吴兆路教授首先介绍了纪晓岚的生平、传说及诗作情况,然后对乾隆王朝的基本国情进行了系统梳理,重点介绍了乾隆年间的学术活动及《四库全书》的编纂情况。纪晓岚为《四库全书》的总纂官,吴教授以此为切入点,将其与乾隆王朝相联结,缕析二者之间的密切关系。最后,吴教授详尽阐释了纪晓岚的文学思想,认为其重视情感表现在文学创作中的地位,但又不片面强调情的书写,持“与世俱变”的文学发展观念,在文学批评理论中始终能贯彻“务取持平”的原则,坚持客观公正的标准,能历史地、辩证地看问题。


接下来,同学们积极地向吴教授提问请教,围绕同学们询问的关于乾隆王朝与西北地区平定的问题,吴教授热情地予以答复。

最后,魏韶华老师进行了精炼的总结:术业有专攻,研究的趣味在于与研究对象进行穿越时空的对话,吴老师的研究与演讲成功复活了纪晓岚的形象,给予我们很多启发,期待吴老师下次的精彩演讲!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2012  青岛大学文学院
联系电话:0532-859510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