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址变更公告 
人才培养
本科生培养
研究生培养
当前位置: 首页00>>人才培养>>研究生培养>>正文
 
复旦大学陈引驰教授来我院做学术讲座
2018-12-16 15:51  

1215日,文学院博文讲堂2018年第16讲——《中古文学的演进与特质》于我校浮山校区博文楼521会议室举行,主讲人为复旦大学中文系主任、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陈引驰教授,讲座由文学院院长刘东方教授主持。文学院师生80余人参加了此次学术讲座。


此次讲座中,陈教授首先提出了三个轴心时代:第一是先秦时期,第二是中唐至北宋之间,第三把它定到新文学之开始。并认定中古是从第一个轴心转向第二个轴心的文学阶段。其次,陈教授从贵族社会的转型变迁、由学问向才性转变、文人精神世界的开合、抄本形态与文本阐释、脱离音乐而转向文字、核心文类之由赋而诗等几个方面,具体阐释了在文学演进的过程中,中古文学完成的变化。报告中,陈教授严谨的论证、渊博的学识、儒雅的气度都给文学院的师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最后,刘东方院长进行了精炼的总结:轴心时代理论的提出,对中国文学的历史分期进行了界定。陈先生基于对传统的理解,提出了后代对前代的回溯与重构的东西;同时分析了六朝时期贵族阶层对文学的影响问题;最后,刘院长认为文学院最重要的就是要有大师与学问,陈教授的报告,激发了同学们的探求学问的欲望,达到了本次学术讲座的目的。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2012  青岛大学文学院
联系电话:0532-859510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