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址变更公告 
人才培养
本科生培养
研究生培养
当前位置: 首页00>>人才培养>>研究生培养>>正文
 
中国社会科学院陈才智教授来文学院做学术讲座
2018-08-26 17:07  

824日下午1600,文学院夏季高端学术讲座第3讲——《日常与风流——醉吟诗风的双重变奏》于我校的浮山校区博文楼521会议室举办,特邀主讲人为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陈才智教授。文学院师生共一百多人到达本次讲座现场,座无虚席,学术氛围十分浓厚。


在本次讲座中,陈才智教授以其诙谐幽默的语言和丰富的学识为在场的同学们进行了一堂非常精彩的讲座。这次讲座主题是白居易,内容主要分为三个方面,一是通过具体诗例讲解了白居易诗的通俗性和日常性的特点;二是阐述了盛唐李杜元白诗的“风流”的特征;三是要辩证的看待风流和日常二者之间的关系。最后指出白居易浸润于风骚两种诗歌传统,将风流和日常组为双重变奏,二者并不是截然对立的,而是互有沟通和融合,在生活场景和日常心情的描写中,融纳人生的反思和体悟,酿为诗歌史上影响深远的醉吟诗风。

在本次讲座中,陈才智教授用诙谐的语言和比喻,将略为枯燥的诗歌讲得趣味横生,在简单的语言中蕴含着丰富的道理,深入地阐释了白居易醉吟诗风的双重变奏,在讲座即将结束时,师生,师师互动异常精彩,令所有在场的学生大开眼界,极大地拓宽了同学们的知识面。

陈教授主要从事唐宋文学与文献、西方汉学研究,任中华文学史料学学会副会长中国唐代文学学会理事。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2012  青岛大学文学院
联系电话:0532-859510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