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址变更公告 
学院新闻
提示: 网站导航组件在当前页面和配置下,没有获得可显示的导航项。
当前位置: 首页00>>学院新闻>>正文
 
文学院召开教育部重大攻关项目开题论证会
2021-01-19 16:01  

        1月17日,我院窦秀艳教授承担的教育部重大攻关项目“《尔雅》异文整理与研究”(项目批准号:20JZD048)开题报告会顺利召开。会议采用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此次论证会议邀请了南京师范大学董志翘教授、浙江大学王云路教授、浙江大学方一新教授、郑州大学李运富教授、山东大学杜泽逊教授、中国海洋大学黄亚平教授、中国海洋大学刘中富教授。会议由专家组组长李运富教授主持。课题组成员及文学院部分教师、研究生60余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第一阶段由青岛大学人文社科处处长钟永光主持,青岛大学副校长刘彩云出席会议并致辞,刘校长介绍了青岛大学的历史沿革、专业设置、近年来青岛大学人文社科的发展及取得的成绩等,希望各位专家畅所欲言,对项目多提宝贵意见,也希望课题组充分吸取各位专家意见,积极切磋、互相借鉴、互相启发,深入研究,努力打造学术精品,推出系列高质量的研究成果。

  第二阶段,课题组首席专家窦秀艳教授介绍了课题研究的意义、课题涉及的12个方面的任务、目前课题的进展情况、需要解决的问题等。专家组认为课题具有较大的理论价值和应用价值,框架合理,思路清晰,研究计划可行性强,课题团队研究基础较好。同时就课题的进一步研究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与建议。

  董志翘教授提出四点建议,尤其对子课题三“域外《尔雅》异文整理与研究”提出要重视日韩等国家存在的较早的藏本、重刻本、抄本等,因为这些传本与中国传本相比,更好地保存了雅书原貌,同时提出要加强与国内相关的重大课题的联系,互相借鉴,取长补短。

  王云路教授强调,该项目搜集资料难,更大的难点在于研究,研究最好、最重要的工作是能帮助解决汉语史中存在的一些问题,要尝试通过异文深入探究汉语史中悬疑未决的问题。

  方一新教授建议,课题研究不能仅仅局限于《尔雅》异文,要扩展到其他文献的异文,探讨异文间的关系;前三个子课题与第四个子课题之间要做好凝练和衔接。

  杜泽逊教授主要从《尔雅》各系版本选取、对前人《尔雅》异文研究成果的处理、异文甄别等8个方面为课题指明了文献学研究路径。

  黄亚平教授建议异文研究史要合理安排,做好版本简称表和异文表工作。刘中富教授强调课题研究要跳出《尔雅》本体研究,吸收相关领域研究成果,深入揭示汉字发展史、汉语发展史规律性的东西。

  最后,李运富教授作了全面总结,并提出三点意见:一是材料搜集上要求全,穷尽性,要超过前人;一是研究上要求深,要广泛而深入地探讨异文产生、发展和变化的规律;一是避免与其他项目的重复性研究工作。

        专家评议结束后,文学院院长刘东方作了总结发言,首先对各位专家的精准指导表示衷心地感谢,表示学院将建立重大项目管理机制,为课题组搭建学术交流平台,提供所需条件,在各方面大力支持项目团队开展工作,确保课题如期、高质量地完成。开题论证会在热烈的掌声中顺利结束。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2012  青岛大学文学院
联系电话:0532-859510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