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址变更公告 
学院新闻
提示: 网站导航组件在当前页面和配置下,没有获得可显示的导航项。
当前位置: 首页00>>学院新闻>>正文
 
文学院举办系列教学观摩活动
2020-12-08 16:22  

     为进一步提高教学质量,促进教师专业成长,加强教师队伍建设,12月3、4日,文学院组织开展了系列教学观摩活动,公开课由栾贻爱老师和周潇老师主讲。文学院学院领导、院教学指导委员会成员、教研室主任和40岁以下青年教师参加观摩。

      12月3日上午,观摩栾贻爱老师的《语文教学论》公开课。本节公开课讲授的内容为语文的阅读教学。栾老师采用亲身体验阅读的方式,让同学们发现阅读教学中应尊重学生的独特体验和阅读感受。通过“武松打虎”是杀害保护动物等的例子提醒同学们,老师应当做好对学生的引导和点拨。在课上,栾老师还通过解读优秀教师教学案例、提问、讨论等方式帮助同学们学习解决学生阅读问题的方法。栾老师表示,《语文教学论》是一门应用理论课,最终目的是要提高同学们的教学能力。栾老师指出语文教学最终目的是提升学生们的语文核心素养,在教授最新的语文教学理论的同时,还将学生请上讲台,加以适时的点拨和引导,最终实现知行合一。

      12月4日上午,在博学楼509教室观摩周潇老师的《中国古代文学史(明清)》公开课。

      本节公开课讲授的内容为明清文学中的三言二拍。周老师介绍了明清小说从宋元话本发展而来的学术源流,穿插讲解了面点结合、横纵结合、内外结合的文学史学习方法,展示了同学们提前预习完成的故事情节梳理,并让同学上台讲解。周老师还引导同学们讨论总结三言二拍的艺术特色,总结了三言二拍思想的复杂性。周老师表示,《古代文学史》是一门文学基础课,最终目的是让同学们掌握学习文学史的方法,弄清古代文学发展的源流。

      课后,文学院党委书记杨立华,文学院卞尊昌老师分别作了精彩点评。卞老师认为,观摩课课堂设置内容充实,信息量大,讲授系统有条理,将基础知识与学科研究方法理论相结合,注重介绍文体流变发展,在师生互动中为学生搭建了展示自我的平台。党委书记杨立华对观摩课给予了充分肯定,从课堂的引入、阐述到最后的总结,思路清晰;从课前课件的准备到师生互动,精彩连连。杨书记指出,应当不断提高教师教学能力和水平,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此次观摩课活动为我院教师提供了实践教学和展示才干的机会,充分发挥了优秀教师的引领示范作用。密切了教师间的交流合作,促进了文学院青年教师水平的提高,有利于青年教师通过科学的教学方法,提高学生的语文核心素养。为青年教师如何提升教学质量提供了示范,有利于取长补短,进一步加强我院教师队伍的的专业化建设,促进学院整体教学质量的提升,对现阶段文学院教育教学工作有着重要的推动作用。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2012  青岛大学文学院
联系电话:0532-859510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