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址变更公告 
学院新闻
提示: 网站导航组件在当前页面和配置下,没有获得可显示的导航项。
当前位置: 首页00>>学院新闻>>正文
 
日本知名学者金文学应邀来我院做学术讲座
2019-12-31 09:43  

12月28日上午9:30-11:30,文学院博文讲堂第29讲在文学院会议室举行。此次讲座由著名比较文化学者、中日韩国际文化研究院首任院长金文学作了题为“作为方法的东亚比较文化”报告讲座由青岛大学“东亚文学与文化研究中心”和青岛大学文学院主办,文学院师生踊跃参加,现场反响热烈。


    首先,金文学教授跟大家分享了自己文化研究的宗旨——文化是人类的一种共同情感,不应该沦落为其他力量的附庸和传声筒,文化应保持自己独立的品格。

    作为中日韩比较文化研究的专家,金老师分享了自己对东亚文化的几个思考。第一,提出文化是一面镜子中日韩文化可以互相镜鉴;第二,知识人有责任肩负起文化发展与传承的重担;第三,在中国近代史的发端上,甲午战争的失利才彻底激起了中国知识阶层的觉醒,相对于鸦片战争,这才是中国近代化的起点;第四,着重介绍了中日韩文化的不同,在社会层次结构中,中国人成熟在人情圈,韩国人成熟在义理圈,而日本人成熟在公共圈。正是基于此,中日韩三国人民的行为处事方式才有了明显的不同。但这本身没有孰优孰劣之分,研究本身是为了增进三国之间的相互了解。

讲座最后金老师希望中日韩三国都能正视自己本国的文化,相互之间取长补短,走向文明的更高阶段,携手并立于更加广阔的世界舞台。


讲座由青岛大学东亚文学与文化研究中心主任魏韶华教授主持,文学院和外语学院有关学科的老师参加活动。

(郑婷育)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2012  青岛大学文学院
联系电话:0532-859510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