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址变更公告 
学院新闻
提示: 网站导航组件在当前页面和配置下,没有获得可显示的导航项。
当前位置: 首页00>>学院新闻>>正文
 
鲁迅、郭沫若、茅盾研究学术研讨会在我校举行
2019-12-04 09:06  

20191130日至121日,鲁迅、郭沫若、茅盾研究学术研讨会在青岛大学顺利召开,此次会议由中国鲁迅研究会、中国郭沫若研究会、中国茅盾研究会主办,陕西师范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山东师范大学文学院青岛大学文学院承办。来自全国各地几十所高校、科研院所的四十余位专家学者莅临会议。


30日上午,开幕式和鲁郭茅主题报告会在青岛大学办公楼407会议室举行。开幕式由山东师范大学文学院魏建教授主持,青岛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肖江南教授致欢迎词,中国郭沫若研究会会长、中国社科院郭沫若纪念馆馆长蔡震研究员,中国茅盾研究会会长、上海戏剧学院副院长杨扬教授分别代表学会致辞,山东师范大学文学院党委副书记代表承办单位致辞

十位学者进行大会发言。蔡震教授论述了郭沫若与内山完造和内山书店的史料新见;杨扬教授探讨了茅盾对中国作家协会的发展做出的贡献;魏建教授介绍了1927年郭沫若与茅盾的联系;郭沫若纪念馆李斌研究员将从“做学问的革命者”的角度介绍了郭沫若的治学目的与成就;山西师范大学钟海波教授从女性主义的视角对《虹》的思想意蕴进行了细致分析;青岛大学吕周聚教授将《子夜》放置于人性视野中进行重读;四川大学陈思广教授考察了小说《子夜》的版本流变情况;河北大学阎浩岗教授重《腐蚀》;上海师范大学黄轶教授从《呐喊》的三套话语系统看五四新启蒙话语的确立;厦门大学苏永延教授则从《汉文学纲要》出发探讨鲁迅的文学史观。发言结束后,青岛市作协主席高建刚介绍和推介了青岛古遗址文化与老城区名人文化故居

    1日上午,分组讨论并举行闭幕式。四十余位学者分为三个小组进行讨论学者们围绕着鲁迅、郭沫若、茅盾的思想、人际交往、文学作品等展开深入讨论,并如何将学术研究做好做实做新等问题提了诸多见解。闭幕式上,各组召集人分别进行分组讨论总结。浙江传媒学院文学院赵思运教授指出本次会议真正做到了鲁郭茅三军汇合,促进了三者的互动研究,避免了学科过度细化的弊端,并针对此次会议体现的学科新动向进行了评议,同时指出目前研究存在的问题。青岛大学文学院院长刘东方教授对大会进行总结,表达了对所有与会人员由衷的感谢两天的研讨交流虽短,但成功达到了交流成果、沟通感情、促进鲁迅、郭沫若、茅盾研究深化和拓展的预期目的,为下一步的深入研究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张晓晗)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2012  青岛大学文学院
联系电话:0532-859510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