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址变更公告 
学院新闻
提示: 网站导航组件在当前页面和配置下,没有获得可显示的导航项。
当前位置: 首页00>>学院新闻>>正文
 
华中科技大学黄仁瑄教授来我院作报告
2018-11-20 09:05  

1116日下午,华中科技大学中文系黄仁瑄教授应邀来我院作了题为“慧琳《一切经音义》音义匹配例证”的学术报告。报告在文学院会议室举行,由窦秀艳副院长主持,文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研究生、本科生及汉语教研室部分教师参加了此次学术报告。

黄仁瑄教授在佛经音义研究领域成果显著,专著《唐五代佛典音义研究》(中华书局)获“第七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三等奖”、《大唐众经音义校注》(上、下)入选中华书局“2017年度双十佳图书”。此次讲座,黄教授对慧琳《一切经音义》中音切与释义关系作了介绍,指出“囿于著者的主观认识等原因,慧琳《一切经音义》许多条目不同程度地存在着音义不相匹配的情形”,并列举了“躅、数、被”等十余例,从慧琳反切注音、所引字典辞书古注释义入手,发现问题,引《广韵》《集韵》等韵书证明其注音与意义的相矛盾,又用本证法,对该字在本书中所有注音、释义进行了比较研究,条分缕析,考镜源流。


报告之后,黄教授又针对同学们提出的慧琳创作《一切经音义》的缘起、慧琳所用反切音系等问题进行了详细具体的解释。黄教授的报告,让在场的师生领略了他踏实、勤奋的治学态度和求真、求实的治学精神,使师生们收获甚多。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2012  青岛大学文学院
联系电话:0532-859510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