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址变更公告 
学院新闻
提示: 网站导航组件在当前页面和配置下,没有获得可显示的导航项。
当前位置: 首页00>>学院新闻>>正文
 
河北大学文学院杨宝忠教授做客博文讲堂
2018-05-14 17:36  

 5月12日下午15:30,文学院博文讲堂系列讲座——第5讲“谈谈大型工具书疑难字的发现与考释”于我校浮山校区博文楼521会议室举办,特邀主讲人为河北大学人文学院教授杨宝忠。文学院副院长窦秀艳和部分老师出席了本次讲座,文学部分教师、近百名学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杨宝忠老师首先介绍了大型字书的定义、显著特征以及具有代表性的大型字书,进而介绍了大型字书疑难字的定义与分类。之后,杨老师从构形理据不可说解、训义费解、形义无关、形声不谐、形用不符、入典迟后等六个方面详细地介绍了大型字书疑难字择定的标准,并指出,大型字书疑难字存在的问题往往不是单一的,确定是否为疑难字,应当综合考察。最后,杨宝忠老师分享了他在《疑难字考释与研究》中总结的“以行考字”“以音考字”“以义考字”“以序考字”“以用考字”五种考字方法。

在本次讲座中,杨宝忠老师主要讲授了大型工具书疑难字的发现与择定标准,同学们也对此有了初步的了解。本次讲座丰富了同学们的专业知识,拓宽了同学们的知识面,使同学们获益匪浅。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2012  青岛大学文学院
联系电话:0532-859510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