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址变更公告 
学院新闻
提示: 网站导航组件在当前页面和配置下,没有获得可显示的导航项。
当前位置: 首页00>>学院新闻>>正文
 
首都师范大学文学院赵敏俐教授做客博文讲堂
2018-05-14 17:32  

5月11日下午15:00,文学院于浮山校区博知楼101教室举办博文讲堂系列讲座——第4讲“漫谈屈子的独立精神与个人品格”,主讲人为文学院特别邀请到的首都师范大学教授赵敏俐老师,文学院部分教师、上百名学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赵敏俐老师首先通过解析作品《离骚》,表现屈原的爱国情怀以及坚守正义、坚持美政”理想的个人品格。其中,还提出了“双重固持”——“坚守社会理想,坚守个人节操”等理念,以帮助同学们更好地掌握屈原的高尚品质。老师以沉稳有力的语调,向大家展示出屈原面对无人了解自己之况、陷入坚守故土还是追求理想纠结之境时内心的挣扎与绝望,侧面烘托出屈原的独立精神与个人品格。

    之后,老师通过解读贾谊、班固、 王逸等人对屈原的评价,向大家说明不同历史时期人们对屈原的不同看法,借此引发大家对屈原个人品质的进一步思考。 

老师指出,在当代社会,想要更好地认识屈原,必须将他的“个体人格”和“美政思想”结合起来看待,同时告诫大家,张扬个性必须建立在一个高层次理想的基础之上。 

最后,老师对同学们关于屈原的疑惑一一进行了解答。

    此次讲座中,赵敏俐老师以传统板书的形式向大家介绍了屈原的独立精神与个人品格,为大家解读经典人物提供了一种新的视角。讲座在大家的热烈掌声中落下了帷幕。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2012  青岛大学文学院
联系电话:0532-859510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