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址变更公告 
学院新闻
提示: 网站导航组件在当前页面和配置下,没有获得可显示的导航项。
当前位置: 首页00>>学院新闻>>正文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文学部主任王兆胜做客博文讲堂
2018-04-16 08:41  

2018年4月13日,在博文楼文学院会议室里,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文学部主任王兆胜先生为我校的研究生同学带来了一场关于“文学研究的创新性问题”的讲座。

本次讲座是青岛大学人文社科讲堂第40讲、文学院博文讲堂2018年第2讲,由文学院承办。受邀的王兆胜先生现为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编审,文学部主任,林语堂研究学会顾问,中国散文学会会员曾出版《林语堂的文化情怀》《闲话林语堂》等论著。

王兆胜先生既是文学研究的学者,又是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文学部的主任,他的话语中就兼具这两种身份的体验和感受。在讲座中,他从目前论文书写的四大瓶颈入手,点明了论文质量不高的原因。同时,王兆胜先生细致地讲解了文学的几大问题,包括过于关注人而忽略了人与自然的平衡、“现代性”研究的泛滥、“新”与“旧”的矛盾冲突、文学中“爱情至上”观念及文学中矛盾冲突问题等等。

王兆胜先生在讲解中穿插自己对于文学研究的态度,他认为学术不应局限于学科本身、知识本身,而是应该拓宽研究的视野和角度,具有真实有效的“创新性”,使研究生们对于论文写作的创新性问题有了新的思考。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2012  青岛大学文学院
联系电话:0532-859510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