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址变更公告 
学院新闻
提示: 网站导航组件在当前页面和配置下,没有获得可显示的导航项。
当前位置: 首页00>>学院新闻>>正文
 
凤凰花下,送君千里 ——记文学院2015届毕业典礼暨毕业晚会
2015-07-10 00:00  

2015年7月2日晚,文学院2015届毕业典礼暨毕业晚会在图书馆报告厅举行。文学院领导、教师与学校有关部门教师到场欢送407名文学院毕业生,为他们送上衷心祝福。

在毕业典礼部分,文学院院长刘怀荣致辞,表达对毕业生的祝贺、对老师的敬意、对给予文学院支持的家长和朋友的感谢。并提出了对毕业生的三点祝愿:要有学以致用的能力、承受挫折的能力、合作共赢的能力。教师代表窦秀艳希望毕业生要有“大格局”、要有与人为善的基本道德、要有担当。毕业生李帆代表文学院全体毕业生向母校、学院、老师表示感谢。

毕业典礼最后,到场的领导老师为毕业生代表颁发毕业证书并合影。

在毕业晚会部分,各年级同学带来了精彩的文艺演出。健美操、现代舞活力四射;师生献唱引燃全场;乡射礼展示古意盎然;中文系大三学生精心编排的文化经典情景剧《侍坐》也引得阵阵欢笑与喝彩。

姜昕老师赠字“心澄志高”。世界那么大,我们不需要害怕,更不能忘却自己的坚持。不忘初心方能拥有追逐的生活。

翟景运老师赠送一联“蓬莱文章建安骨,龙马精神海鹤姿”。告诉学生在校时应在学府之中积累畅游,但也应心怀天下,慷慨有志。祝愿学生万马奔腾,海阔任跃。

伴随着泠泠筝声,朱葆华老师的三副作品依次展开。“恰同学少年”正如四年同窗之谊的缩影,“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是对即将分别的毕业生的嘱托,“春华秋实”寓意离别之日更应珍惜,未来充实而美好。

附师生诵读辞:

告别的季节—为文学院2015届毕业晚会写的师生诵读辞

史玉峤

六月,青大的校园里热闹起来了----摆摊卖旧书旧物的跳蚤市场,花样翻新、创意无限的毕业照,一场接一场的聚会K歌与醉酒,都在描述着一个季节的喧哗。而在这喧哗的背后,走在校园里的我,却听到了一种深深的宁静与伤感。是啊,这是告别的季节。

记得2011年的那个九月,给你们上的第一次课上,我就在黑板上写下一行字:“入学是为了告别的聚会,毕业是为了聚会的告别”。时间过得真快啊,仿佛说话的功夫,2011就变成了2015;仿佛眨眼的时间,你们就来到了今天,这个告别的季节。

前几天,青岛下雨了,我撑着伞,漫步在雨中的校园----博文楼,孔子像,餐厅,图书馆,运动场……熟悉的篮球场上,没有一个人的身影,但我却听到了篮球发出的“砰砰”的声音,那么清晰,那么真切,就像已经滑过脸颊的泪水。

是啊,毕业时节雨纷纷----有的雨来自于天空,有的却雨来自于心中那朵依依不舍的云。记得小时候,让女儿用刀切一颗橘子,女儿迟迟不肯,问其何故,她说这个橘子在她桌子上放了几天了,天天见到,有感情了……哦,一枚橘子尚且如此,而人,情何以堪。

前天我坐上321,回到东校区,重新走一走当初军训的场地,看一看最早入住的宿舍,再次坐一坐大一应聘社团时的教室……午山上青翠欲滴,剑湖边杨柳依依,湖面上,不时掠过飞鸟的翅膀,如同记忆。只是青春不停步,纵然穿越心中的重重密林,我们再也回不到当初。

何必回到当初,人生的价值就在于探求与前行----哪怕艰险坎坷,荆棘密布。世界那么大,为什么不去看看;未来那么长,凭什么停下脚步?很喜欢汪国真的两句诗,一句是“没有比脚更长的路,没有比人更高的山”,一句是“既然选择了远方,就只顾风雨兼程”。青大校歌中也有一句“浮山连泰岳,半岛通大洋”的歌词----“连泰岳,通大洋”应该是每一位青大学子的自信与担当。

诗与远方----感恩文学院,感恩每一位老师,因为你们,我们才拥有了厚厚的人文素养,浓浓的人文情怀,昂起思索与追求的头脑,我们怀揣诗意,走向远方。

是啊,人生需要诗意,但社会并不是一首诗。大一时的一节课上,记得跟同学们讨论过一个话题,是做个“浪漫的现实主义者”,还是做个“现实的浪漫主义者”?但能不能做一个“浪漫的浪漫主义者”?走出校园,保全自我的“身心安全”永远是第一位的。听过林夕先生应李嘉诚之邀为汕头大学写的毕业歌《大学问》,几句歌词让我十分感动----“知道什么是天高地厚/内心的天空也要懂得探究/知道什么是海市蜃楼/人海的感受也要去进修”,“我们懂得学问没尽头/学会怎么自救/再学做人的操守”----在当今日益复杂的生存环境下,“了解人海的感受”、“学会自救”已成为刚刚离开校园、踏上社会的你们必修的课程。

所以不想离开,想再一次走进教室,再听听老师的话语,再回到无忧无虑当学生的那时时光。

有人说:“世界上几乎所有的爱的付出,都是为了聚合在一起,只有父母的爱,付出,是为了分离”。其实,老师与学生的关系,难道不也是如此?----毕竟,只有你自己一脚一脚走出来的道路才叫做人生。前方已经展开,象一本无字的书,等待你的书写。愿青大四年,给了你可以携带远行的笔墨。

“轻轻的我走了/正如我轻轻的来”。年年看着师哥师姐毕业泪别的我们,如今,也到了说再见的时候。再见,何时才能再见到的我的美丽的青大园;再见,再也见不到的我的大学四年。

“作别西天的云彩”时,亲爱的你们,请也带走一些云彩:那就是一座青青的校园,一群与你因四年而一辈子牵连在一起的老师和同学,疲惫的时候,也许有一片云彩,会轻轻擦拭你的脸。

谢谢你,亲爱的母校,亲爱的老师,带着您的温暖上路,我们的生命里没有严寒。

也谢谢你,亲爱的同学,缘分让你我相遇,未来我为你祝福。请不要急功近利,人生是一场马拉松,我们期待你的不只是所谓的成功,而是你的成长,你的对于生命和这个世界的价值,是你的安康与幸福。

生:是啊,在青大园,我遇见了一团火,今天离开后我会成为一盏灯,照亮自己,也会温暖别人。“毕业是为了聚会的告别”,相信5年、10年、20年后的相聚时,我的眼角可能有泪,但不是后悔,而是欣慰。

有一首老歌叫做《只要你过得比我好》:“不知道你现在好不好/是不是也一样没烦恼/像个孩子似的神情忘不掉/你的笑对我一生很重要//这些年/你过得好不好/偶而是不是也感觉有些老/像个大人般的恋爱/有时心情糟/请你相信我在你身边别忘了//只要你过得比我好/过得比我好/ 什么事都难不倒/所有快乐在你身边围绕/只要你过得比我/好过得比我好/什么事都难不倒/一直到老”。

亲爱的老师……

亲爱的同学……

让我们彼此深情地祝福----

让我们共同郑重地承诺----

未来的你我,都要过得好!

孔祥军老师的诗:“岛上旬日连海雾,岸崖明将艳阳天。鸿鸟只须图南去,清冷晴热忆曦园。”今日迷雾重重,明日艳阳日,正是学子一展身手时。

史玉峤老师为送别毕业生特别创作了《告别的季节》,并与2015届毕业生胡文慧一起朗诵。点滴的记忆,熟悉的事物,伴着心雨飘落而珍藏,不少毕业生流下不舍的泪水。风雨兼程,带着骄傲,怀揣梦想,奔赴远方。

最后,全场起立合诵《生活是多么广阔》,回忆青春时代,展望大好前程。我们需要去世界走走,乘风破浪,点亮生活。

今日之后毕业学子便要各奔前程。说再见,却再也回不去当年,只余祝福和承诺。挥手告别不留遗憾,待他日月圆夜,重话离别时,你我共诉衷情。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2012  青岛大学文学院
联系电话:0532-85951066